以红柳之姿 建功“死亡之海”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戚墅堰街道河苑社区 方雷

近日,共产党员网发布了先锋故事《刘铭庭:植绿“死亡之海”》,讲述了您60余年扎根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潜心研究用红柳,帮助沙漠地区的群众摆脱祖祖辈辈的贫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内涵的红柳精神。作为青年干部应当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以“生是一面旗帜,死是一座丰碑”的精神建功“死亡之海”。

以“忠诚”之姿,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报国精神中建功“死亡之海”。“活着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1957年,刘铭庭从兰州大学生物系毕业,写下一封“将青春奉献给祖国最壮丽的事业,把我分配到祖国边疆去”的信件,加入了刚刚成立的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生物研究室。您在骑骆驼、喝涝坝水、风餐露宿的野外工作环境下,和同事们成功引种、驯化130多种荒漠植物,也使一些濒危物种免遭灭绝的危险,在一望无垠的沙漠里倾注了60余年的情与爱。古人云:“天下至德,莫大乎忠。”青年干部要做新时代一心向党的“排头兵”,牢记“永不叛党”的铮铮誓言,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信心,用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志向不移、方向不偏。要始终把理想信念作为永不结业的必修课、常修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壮实信念骨、铸牢忠诚魂,在虎虎生威的雄风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以“奋斗”之姿,在“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克难精神中建功“死亡之海”。“应该在党和人民需要时站出来。”和田地区策勒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风沙最前沿,是国家级贫困县。您临危受命,与同事立下“军令状”,承诺5年中治理流沙6万亩,植被覆盖率恢复到30%至40%,带领群众在3年间恢复植被15万亩,让当地的百姓第一次见证了“人进沙退”。青年干部要做新时代挺膺担当的“老黄牛”,用生命去践行并终身遵循的职业道德,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要时常把自己置于“风口浪尖”,用汗水浇灌青春,挤掉“水分”,拿出“干货”,主动迈开步子到艰苦岗位去见世面、长才干,遇事“敢较真”“多思考”,始终牢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以“一张蓝图抓到底”的决心努力绘就新时代干事创业壮美图景。

以“奉献”之姿,在“奋楫争先立潮头”的发展精神中建功“死亡之海”。“我只要能动就会一直干下去。”由于长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做研究,刘铭庭目睹了沙区人民艰难的生活,您痛在心里,让沙区群众在防沙治沙、形成良好生态效益的同时,“点沙成金”是您最大的心愿。您说“科学技术不能锁在抽屉里”,20多年间,您手把手教会了许多维吾尔族群众种植大芸。如今,您已90岁高龄,依然没能闲下来,撰写大面积推广红柳和梭梭大芸的科普书籍。广大青年干部要做新时代担当有为的“勤务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在为民解忧中挑大梁、当先锋,时刻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声、用行动温暖民心,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枝叶关情、念兹在兹”的奉献精神蔚然成风,用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托举起人民“稳稳的幸福”。

(0)
上一篇 2023-04-04
下一篇 2023-04-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