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组织振兴为“前奏”奏响乡村振兴“主题曲”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委组织部 周勇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也是党在农村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乡村要振兴,组织是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把组织振兴工作抓实抓好、把党管农村要求落到实处,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思想建设,夯实乡村振兴的信念根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党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乡村振兴是继脱贫攻坚后的又一场大战,要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展现作为,必须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根基,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条件,今年是换届之年,个别基层党组织及极少数党员理想信念动摇、思想认识不到位,不能很好地发挥农村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对此,要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大调研,找准制约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紧盯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组织设置、政治功能、发展党员、队伍建设、工作保障、督导考核等六个方面,制定实施办法、健全制度机制,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为推动乡村振兴做好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建设,筑牢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才能蹄疾步稳。要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行动计划,以“基层党建巩固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围绕建立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持续完善党组织建到村民组、自然村寨、产业链上的做法,构建总支连支部、支部连小组、小组连党员、党员连农户的组织体系。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树先进典型,一头做后进转化,中间带动整体提高,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将“抓两头带中间”转化为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强大动力。要进一步探索基层治理的有效抓手和措施,优化村级组织能力提升、带动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的路径,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让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强化能力建设,提升乡村振兴的工作力量。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会出现很多前所未有的困难,目前少数基层党组织带动能力较弱、少数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发挥不够,距离乡村振兴战略能力要求还有差距。要聚焦村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功能增强、能力提升,以村级换届为抓手,储备培育一批优质后备干部,为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夯实基础,推动换届后村干部队伍整体达到学历提升、年龄下降的“一升一降”目标。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养选拔、教育培训,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力培养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村级组织带头人,全面推行支书、主任“一肩挑”,让基层基础更加牢固、基层治理更加有效、基层发展更加有劲。围绕换届后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多层面举办专题培训班,切实提升干部乡村振兴能力,切实打造一支经得起事业考验、能得到老百姓信赖,让组织放心、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干部队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