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水”共绘“诗和远方”

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许庄街道办事处 戴璐 朱佳璇

在江苏泰州的南面有一个“郡王庄”,元朝时期,有两位公主先后嫁入此地,因而得名“郡王庄”,这就是我们蔡庄。从梦祥孝母到伯阳兴业,故事很多,今天我们就从蔡家大院说起。

蔡家大院始建于清朝,族人蔡伯阳曾在此设槽坊、酒坊等,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但历经百年风雨,部分房屋屋顶损毁、墙体开裂、木制厢房面临倒塌……借助特色田园乡村创建的东风,蔡家大院的重建列入项目中,经过一年多的修复,蔡家大院顺利完工、投入使用。虽然已经入驻了摄影工作室、政协工作室、乡村影院、木制机械面粉车间等项目,但大院内90余间房屋还有很多闲置,如何盘活蔡家大院沉睡的资产,成了我们的心头难。为此,我们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乡亲们一起思考,凝心聚力、创新思路,用心用情绘好“蔡家大院”这幅图。

以天为帛,勾画翱翔蓝图,让大院“飞起来”。在项目招引过程中,我们发现航模飞行是当代年轻人的潮流,经过数月的拜访、考察和洽谈,航模项目终于顺利落地。在大院内我们设立了航模展厅,不同型号的航天飞机摆列整齐,形态各异,组织前来观看的小朋友们在航模前兴奋不已。在室外我们还打造了一块约45亩的飞行营地,大批航模运动爱好者们纷至沓来,我们也多次举办航模飞行表演,无人机腾空而起,穿梭于浩瀚蓝天,仿佛在空中泼墨作画,上演了顶级视觉盛宴,也带着我们的蔡家大院“扶摇直上九万里”。

以地为基,勾画旅游线路,让大院“活起来”。蔡庄村目前有宏达蜜梨园、核桃牡丹园、银杏采叶园等产业,梨园每年产量约30万斤,年销售额将近200万元,带动家门口就业百余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怎样将农、旅、文联合,让蔡家大院融进去呢?我们依托全域旅游建设契机,围绕“民宿、农家乐、农业观光、历史文化”,将农业体验型旅游与蔡家大院的文化旅游结合起来,形成一条完备的观光旅游线路,从亲子采摘、到游湖垂钓,穿过林荫小道,走进蔡家大院,在这里,你可以看电影、看画展、看模型,体验丰富多彩。去年,我们围绕“建党百年”还组织了各种研学游、红色游、文艺汇演等活动,蔡家大院也成了新的网红打卡点。

以水为脉,勾画长天一色,让大院“美起来”。环境美,才能赏心悦目。但前往蔡家大院线路上的老中心港杂草丛生,河内浮萍、水葫芦肆意疯长,导致水质很差,也影响了人游玩的心情。为了让水系脉络清晰,我们对该河道进行整治,挖机扒掉芦苇、杂树,整平河坡,铺上草皮,码头硬质化,在河南岸建4座凉亭,设立栅栏风光带布置景观灯。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画舫船徜徉水中,波光粼粼,伴着微风徐徐,梨香悠远,别有一番意境,也衬托得我们的蔡家大院更加美不胜收。

如今的蔡家大院,已经别有天地,在旅游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我们村经济的发展,真正做到了“琴瑟和鸣”,留住了“诗和远方”,也让村民“眉开眼笑”。天地与水并生,蔡庄与你为一。“蔡”生有礼,“庄”迎您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3
下一篇 2022-06-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