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以“学生”姿态上好基层这堂课

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选调生 闵志强

“惊蛰至,万物生”惊蛰时节是春耕的大好时节,在古代也是学堂开学的日子。在广阔的基层天地,选调生们也同样是朝气蓬勃、茁壮成长的“学生”群体,当把握大好春光,融入乡村“课堂”,以“学生”姿态,精意覃思、淬炼本领、心系群众,绽放最靓丽的青春年华。

思“未雨绸缪,盛满戒溢”之箴言,孜孜不倦“预好习”。“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生通过课前预习能够对即将学习的知识做到心中有数,知道哪些内容自己能够弄懂,哪些内容需要重点听讲,以此大大提高听课效率和学习质量。选调生们到基层任职,也当做好“预习”工作,“打好有准备之仗”,不仅要有“留人留心”“去忧去躁”的思想准备,更要保持踏实肯干的作风,扎进“田间地头”。要提前了解所在的村情村貌、乡风民俗、党支部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图,避免日后开展工作时“两眼一抹黑”“一问三不知”。提前了解基层需要什么、农村缺乏什么,根据自身的所学专业和个人能力,为基层提供更具专业、更具创新的意见建议,将书本理论融入基层实践,用专业所学为乡村发展做贡献。

练“扎实过硬、舍我其谁”之本领,专心致志“上好课”。“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课堂是学生学习知识、增长本领的主要途径,每节课程都有学校统一、系统、科学的安排,和专业老师的精心备课打磨、认真讲解关注以及精挑细选的跟进练习。对于选调生来说,基层一线的艰苦环境和重要职责就是成长最好的学习“课堂”,一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最新理论和政策方针,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对待上级的各种政策知识要做到“心中有数”,练好“内功”;另一方面,要勤于观察、善于思考,在工作中学习其他村干部的应急处突方法、与群众交流的方式,在下村过程中遇到各种难题多问、多思、多想,尝试着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中,积极推动乡村振兴、矛盾化解等工作落地落实,不断在复杂环境中增长才干,在艰苦实践中锤练本领。

显“昂扬奋进、躬身为民”之担当,不遗余力“考好试”。学生的听课效果如何,努力程度如何都需要在实际的考试中检验,而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地“考好试”就是每个学生应该做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选调生作为基层“大课堂”中的学生,也需要尽力写好“为人民服务”的答卷。要常怀理解群众、维护群众的同理心,将“人民情怀”牢牢根植于心,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到田间地头里看一看,多在走村入户时聊一聊,直面群众反映的“第一手资料”,把调研报告写在乡村大地上。始终保持“初心不改、使命依旧”的奉献姿态,干在基层第一线,置身矛盾最前沿,一步一个脚印走实“赶考之路”,真正以“我是人民勤务员”的角色定位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生活的幸福成色更足、更暖。

(0)
上一篇 2023-03-09
下一篇 2023-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