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要出实招用实劲下实功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我们要坚持做好人才工作,出“实招”选好人才、用“实劲”育好人才、下“实功”用好人才,让人才在乡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坚持出“实招”,拒绝“花把式”,选出“千里马”。“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才是用人的前提,选准人,才能用对人做对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因此我们要在选才上出“实招”,善于当伯乐,乐于做红娘,选拔出优秀人才助力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要拓宽视野选才,既注重引进能力强、讲奉献、爱基层的“金凤凰”,也要坚持一线出人才理念,认真选拔熟悉基层工作、了解基层实际、肯吃苦能吃苦的“土专家”,让各类人才从四面八方涌向基层。要因地制宜选才,将特色产业、全新业态、“土味”科研作为“橄榄枝”,吸引各类人才到乡村参加项目合作、技术开发、科技指导、学术交流,从单纯的找才向精准引才转变。

持续用“实劲”,杜绝“半吊子”,教好“真功夫”。“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既要引来“及时雨”解干渴,又要深掘“自流井”润沃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因此我们要在育才上用“实劲”,培育出真正适合乡村、扎根乡村的优秀人才队伍。要依托培训育才,制定乡村人才“技能提升”学习计划,根据人才特长及产业类别确定培训“菜单”,有针对性的强化培训,切实做到把脉问诊、对症开方,提升乡村人才文化层次和综合能力。要坚持实践锻炼育才,根据人才特点及专业背景,有针对性的将人才放在乡村一线重点吃劲岗位培养,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克服缺点、提高能力,激励人才积极进取,进而磨出真功夫、练就硬本领。

持续下“实功”,杜绝“两张皮”,用好“智囊团”。“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用才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唯有以用为本,才能让人才的价值最大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我们要在人才使用上下“实功”,用好各类人才,让人才在基层一线大展其才。要立足实际用才,走出偏见和误区,打破“灯下黑”局面,从思想深入认识到本土人才在推动当地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本土人才服务基层活动,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要拓宽视野用才,不唯身份、年龄、学历、职称,敢于让有才能的人才唱主角、挑大梁,在实践中磨练意志,激励更多的人才积极进取,激发广大人才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的“乘数效应”。要宽严相济用才,鼓励人才先行先试,解难闯关、探索尝试,赋予人才“试错权”,宽容失败,为人才留“后路”,允许他们吃“后悔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霰雪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922.html

(0)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