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下基层”中体悟“为民情怀”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经过三十多年不断丰富提升,更是焕发出巨大生命力,成为了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体悟“为民情怀”,把党的方针政策带到群众身边,解锁基层工作“密码”,以实际行动谱写不负使命、不负人民的时代华章。
从“声边”到“身边”,在宣讲政策下基层中凝聚民心。“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如果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只接天线不接地气,群众的疑惑无人解答,惠民之策得不到群众赞同,就背离了初衷,达不到践行宗旨、造福人民的目标。因此开展政策宣讲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下沉基层一线,变“台上”为“台下”、从“声边”到“身边”,让“党的政策主张”成为“群众自觉行动”,让民心民力在一线凝聚。要“接地气”“冒热气”,不照搬照念文件材料,用“土话”把政策讲明白、讲清楚,让政策在基层群众中入耳入心、生根发芽,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深入”到“身入”,在调查研究下基层中体察民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躬身调研是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源头活水,无论是一个月走遍闽东9县,还是不到两年时间基本走遍宁德所有的乡镇,习总书记身体力行为我们开展调查研究做出了榜样和模范。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迈开步子、俯下身子,收集一手资料、倾听一线声音,探实情、体民情、求实效,“调”出成果,“研”出实绩。深入群众当中,将人民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家人,耐心倾听,了解民意,倾听人民的真正心声,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解决民生问题,增加群众福祉
   
从“坐诊”到“出诊”,在信访接待下基层中倾听民意。“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1988年12月20日,福建宁德首次“地、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活动在霞浦县举办,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带头接待了102名上访群众,“与其群众跋山涉水上访,不如我们干部直接下访,几个干部下去,总比那么多群众上来要强一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遵循。我们要传承和弘扬这种“干部下访”的优良传统,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投身基层开展接访活动,倾听群众呼声,保证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提出的诉求“件件有落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从“会场”到“现场”,在现场办公下基层中解决民生。“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跋山涉水、披荆斩棘,三进下党访贫问苦、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了下党村公路和水电建设、下屏峰村灾后重建等问题。习总书记下的是基层,抵达的是人民群众的心。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三进下党”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带着措施深入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变“端坐会场”到“直奔现场”,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紧盯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霰雪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199.html

(0)
上一篇 2023-10-27
下一篇 2023-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