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调查研究“有去有回”进百家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基层干部要利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在开展走访调查中把准问题导向,让调查研究掷地有声切实做到服务于民。

察民情建制度“敲心门”。调查研究是通达民意的重要“桥梁”。基层干部要践行好群众路线,要“身入”基层迈开步子,主动进百家门到田间地头、车间厂房,掌握生产发展周期,获取“带露珠”的真情实况。建立督查回访制度,通过“访察、梳理、‘点对户解决’、回访”的方式,落实责任,紧盯不放一探到底;建立大数据公众平台,让问题有梳理让人民群众“活起来”,通过群众留言、“烦心事”说一说、“张家长李家短”互助圈、公益性APP等形式,收集分类看问题,实现“生活中用心,数据中关心”牢牢守好人民群众的心促进乡亲和谐共进。基层干部要多听需于民、听政与民,保持“空杯”心态,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诚,与群众“拉家常”,坐暖“冷板凳”,接上地气走进群众心坎,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

找结症明举措“安民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基层干部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深层次问题、重大问题、突出问题开展工作调研,找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痛点,让“调研方向”更明确,调研主题更清晰,调研环节“丝丝入扣”,做到有的放失。善于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照单全收,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要敢于正视问题,进行问题分类,奔着主题去、向着难处攻,牵得住“牛鼻子”、找得准突破口,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切实的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安心、舒心;养成“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工作作风。

重落实筑成果“显实效”。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解决好的问题能不能经得起推敲、经得起复查。用好调研上来的“一手情况”,确保调查研究的“时效性”,从实际出发透过现象看本质,敢啃“硬骨头”,切实出实招、办实事、谋实效,真正做到惠民利民。让人民群众深刻感受到调查研究是可以解决问题的,彻底消除在人民心中调查研究与“能看不中用”划等号的心理。建立问题解决台账,根据时间定期进行回访看成效,真正将调查研究写在推进工作的一线,写在人民群众心间,以“民生”的“夸”和“骂”作为检验实际成果的“标尺”,让调研成果不只“写在纸上”,更“写在基层大地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霰雪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229.html

(0)
上一篇 2023-11-18
下一篇 2023-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