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做在人民心坎上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面对新形势新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调查研究的重要性,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在调查研究中练就过硬本领,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做好调查研究,须沉下心、扎下根,摆正调研观念。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倾向于“上网”,却不愿意“下田”,习惯坐在办公室里“遥控指挥”,采取电话、通知发下去,资料、报表收上来的简单粗暴式调研,违背了调研初衷,影响了调研实效。究其原因,实质上是调研观念出现了偏差。唯有实地调研,方能求得真知。党员干部要切实转变调研观念,把调查研究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将思想认知转化为行动自觉。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难题的重要途径,沉下神、沉下心、沉下力,主动到基层一线走一走,多在田间地头转一转,学会拜群众为师,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找准问题症结所在,不断提升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打牢打实调查研究“基本功”。

做好调查研究,须实事求是走心走实,体察实情实况。作风是党风、政风的反映。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写过四副春联,横批都是“求真务实”,其中有两副都提到了调查研究,“求客观实际之真,务执政为民之实”“深化理论武装求真谛,深入调查研究重实际”。坚持求真务实,就是不能带着调子去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既要看“门面”和“窗口”,也要看“后院”和“角落”,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坚决反对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做好调查研究,须直奔问题、力求实效,明晰聚焦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勤于思考分析问题、找到症结破解问题,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要把发现问题作为调研的出发点,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发放问卷等多种方式,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拉家常,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百姓心声,真正把情况摸清楚。要把解决问题作为调研的落脚点,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追根溯源,找准症结,深入分析原因,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还要牢牢把握全局,按照问题轻重缓急,有针对性地制定调研计划,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地敲,以调研推动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sa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461.html

(0)
上一篇 2023-06-02
下一篇 2023-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