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当前正在全党开展,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这对手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践行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具有重要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践行调查研究,树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一、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二士大报告指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深入调查研究的方法论之与用好调查研究 “传家宝” 相辅相成,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带领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无不彰显着重视调查研究的伟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调查研究是某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历史经验也充分证明,全党上下重视并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使得各项方针和政策都符合客观实践、国情,使得觉的事业顺利开展,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二、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屐职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调查研究的方法有很多,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应该成为调研的重点,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和实际生活。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拜人民为师,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 关心群众疾苦,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发展之路更顺畅,尤应察实情、出实招、务实功,扫清 “拦路虎"、移除“绊脚石”,不断铺好、拓宽惠民生、促发展的小路大道,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幸福感。切实克服走不出“文山会海”,满足于看材料、 听汇报、上网络,不深入实际生活,搞作秀式等等不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有损觉员、干部形象的不良之风。

三、掌握调查研究“金钥匙”,提出解决问题新思路和新方法

马克思主义指出 “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坚持问题导向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中国共产完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比喻到“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因此,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情况摸清,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路径。

以海南为例,当前海南正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以及战略要求。海南省全面启动全岛封关准备。意味着海南将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吸引更多的外资和企业来华投资。然而,海南全岛封关也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和问题这就包括如何建设更加开放、透明,规范的市场环境和法治框架以吸引更多企业的投资,如何加强法治建设以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有序,如何健全和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等等问题。这无不要求身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我们,时刻坚持问题导向,凝聚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坚持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将加快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紧紧围绕着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使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面临的问题时刻对准高质量发展这个“靶心”,不断破解难题,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8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124.html

(0)
上一篇 2023-05-27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