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细细品“味”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提出明确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用好用活我们党这一传家宝,需要鲜明导向,细致入微,才能品出其中的真味。

鲜明基层导向,让调研散发“烟火味”。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教师,只有沉下去、扎下根,才能让调研更有“乡土气息”。要坚持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车间一线、田间地头、农户院坝、居民小区等,有针对性地开展蹲点调研,掌握最真实的情况;要灵活用力,充分利用外出考察、培训学习、假日返乡、走村入户等机会,常态开展微调研,让调查研究更有灵气、更接地气;要结合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既当面问计、又现场办公,既了解情况、又解决问题,既联系群众、又推动工作,既解剖麻雀、又发现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工作整体提升。

鲜明实干导向,让调研散发“阳光味”。求真务实是搞好调研的生命线,只有“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才能让调研产生“光合作用”,真正指导实践。方法要实,准备阶段要把先行学习、拟定提纲、收集资料等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调查阶段要善于拉家常、讲方法、抓典型、勤记录、多讨论、善整理,增强调查研究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方式要实,坚持“四不两直”,少一些“固定路线”、多一些“群众路线”,少一些理论的“冷面孔”、多一些为民的“热心肠”,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实打实解决问题;成果要实,积极推进调研成果进文件、进讲话、进政策,转化为理论成果、实践对策、制度规定,不能写得漂亮、束之高阁,切实打通调研从认识到实践的“最后一公里”。

鲜明问题导向,让调研散发“麻辣味”。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调查研究既要能“赏花”,更要会“挑刺”;要全面客观了解,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掌握实情。不能嫌贫爱富、蜻蜓点水,确保调研不挂空挡、直击要害;要善于分析研判,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难点堵点找实、服务需求找对、能力短板找准;要提出务实建议,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深度思考、科学分析、系统论证,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推动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656.html

(0)
上一篇 2023-11-20
下一篇 2023-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