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狠抓落实“进行曲”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林街道 谭小林

抓落实能力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之一,是否具备抓落实能力,是检验年轻干部的一块试金石。年轻干部提高抓落实能力要从抓准举措、抓实行动、抓紧时间三方面入手,奏响狠抓落实“进行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举措为谱,定好“准”的基调。毛泽东同志讲,“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抓落实要达到解难题惠民生的效果,必须在做深做实调查研究上下功夫,精准聚焦群众需求,以务实有效的举措回应群众新期待。要抓住问题这个“牛鼻子”,围绕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决策,充分掌握主动权。要“身”入基层一线,到群众身边去搞调查、找问题,把困扰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一个一个找出来。更要“心”入人民群众,保持兼听则明,乐于倾听广大人民群众意见,善于深挖根源,找出问题背后的问题,多思考、多筹划,吃透实情、谋定而后动。

以行动为词,唱响“实”的旋律。列宁同志讲,“一个行动胜过一打宣言”,习近平同志也反复强调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抓落实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必须见人见事见行动,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各级各单位要压紧压实责任,以目标为导向分解任务工作,将责任落实到岗位、具体到项目、细化到个人,环环相扣、压茬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党员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瞄准实实在在的成效,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苦干实干加油干,以实际行动把“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效果图”。

以速度为章,踩稳“快”的节拍。毛泽东同志讲,“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得紧的标准之一就是时间。如果干工作老是瞻前顾后、犹豫不决,那么抓落实的效果必定会大打折扣。干事创业必须树立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时间观念,以“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紧迫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进慢了都是退”的危机感抓好落实,雷厉风行、全力以赴。要明确时间表任务图,坚持早发力、快发力,说了就要算、定了就要干,真正实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抢时间、抢机遇,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31
下一篇 2022-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