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三牛”精神 抓好调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就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肯吃苦的牛劲牛力,到基层一线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深入调查研究,站稳人民立场,坚定为民服务初心。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调查研究就是为了发现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并解决问题。所以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干事创业、推动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问题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听取群众声音得来的,所以调查研究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向着实效求,汇聚民声、倾听民意、体察民情,真正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

以“创新发展拓荒牛”的进取精神深入调查研究,鼓足创业精神,下定攻坚克难决心。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锐意进取,敢闯敢试、破局开路,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态度到最艰难的地方去搞调研,把工作局面打开。搞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问题,是为了给老百姓谋福利,不能让老百姓反感抵触排除,所以要结合实际适当创新调研方式,坚决摒弃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真正为人民群众干实事,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调研结果普惠人民群众。

以“艰苦奋斗老黄牛”的吃苦精神深入调查研究,笃定实干前行,磨炼吃苦耐劳恒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员的红色基因,更是党员干部不能褪去的整治本色。调查研究要发挥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老黄牛是家里耕地的“顶梁柱”,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不怕苦、不怕累、敢啃硬骨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设身处地地为人民群众考虑问题,真正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拍死黄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362.html

(0)
上一篇 2023-10-29
下一篇 2023-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