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要坚持“四步走”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提倡并身体力行“四下基层”制度,“四下基层”制度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四下基层”制度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举措,贯彻“四下基层”制度要坚持“四步走”。

用心感悟思想伟力,当好群众“传声筒”,政策主张贴近群众一步。党员干部首先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政策,做政策上的“明白人”,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烂熟于心,做群众可以信赖的“主心骨”,放下“官架子”,当好“服务员”;其次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例如通过“院坝会”“板凳会”当好“传声筒”,实实在在提升政府公信力。

用情体会民忧民盼,奋力当好“解剖家”,调查研究深入群众一步。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首先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多到群众意见集中、工作局面打不开的地方去解剖麻雀,发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闯劲,倾听群众声音、想群众之所想、愁群众之所愁;其次要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坚持从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的重要论述中寻找方向、从一次次下沉一线中吸取经验,力戒扎堆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形式主义调研。

用智解决群众困难,争做主动“问诊员”,信访接待心系群众一步。信访接待下基层,要求党员干部不但要把信访群众当做“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做“家书”、把信访之事当做“家事”、把信访工作当做“家业”,还要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变被动处理问题为主动发现问题,变“坐诊”为“出诊”,让群众有地方“诉委屈”、有途径“提建议”、有办法“解难题”,真正做到诉说问题“事事有回应”、合理诉求“件件有着落”。

用力抓好问题整改,书写基层“答卷人”,现场办公下沉群众一步。坐在办公室里遇到的都是问题,走到田间地头看见的全是办法,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党员干部要在服务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着力推动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坚持把破解难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现场办公的重要内容,强化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把办公地点搬到田间地头,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倾听于民、问计于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拍死黄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521.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