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当掌好“舵桨帆”

湖南省委组织部选调生 株洲市攸县菜花坪镇人民政府 易群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播出,第五集“风物长宜放眼量”围绕“共同富裕”这一主题展开,阐明什么是共同富裕、为什么要共同富裕和怎样实现共同富裕。“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广大党员干部唯有继续坚持做到忠诚于党、虔诚于民、精诚于业,才能推动“共同富裕”的大船行稳致远。

把稳忠诚之舵,引领“山川变色心不变,信念如磐永不忧”的信念航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根本价值取向。从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帮助后富;到兼顾效率与公平,让发展改革成果让每一个人共享;再到提出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屡出新招,屡创佳绩,带领全体人民群众摆脱了千百年来的贫困命运。一步一个脚印,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全力以赴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确保党中央的指挥棒指向哪里、共同富裕的着力点落在哪里,我们的工作重点就在哪里、实干作为就在哪里。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没有农民的富裕就称不上共同富裕,我们要利用好大国体制的优势,举全国之力推进农业农村建设。作为党员干部,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于乡村振兴的滚滚洪流中,主动搭建平台,发动科技下乡;迁移专业知识,完善村庄规划;学习“枫桥经验”,献策乡村治理……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将青春挥洒在基层田野,用真干实干为共同富裕出一份力。

划好为民之桨,践行“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民本路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从来都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整体的,不是片面的。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从法治层面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开通网民留言通道,便于网民建言献策,让顶层设计的民意味更浓,民生底色更足。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是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彰显,而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决困扰已久的急难愁盼。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牢记“为民造福”的执政之本,发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坚持到人民群众身边去,到矛盾纠纷现场去,真实了解困扰群众生活的难点是什么,影响人民获得感的痛点是什么,阻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在哪里,梳理任务清单,分类施策,能够尽快解决的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当年内解决;一时半会解决不了的,就划分职责,明确分工,形成合力,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

扬起奋斗之帆,擦亮“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前进底色。共同富裕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依靠全体人民的不懈努力,艰苦奋斗。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层出不穷的“灰犀牛”“黑天鹅”事件,能源矿产、智能芯片等行业领域的“卡脖子”难题,医疗、教育领域的资源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都是我们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亟需闯过的“娄山关”,啃下的“硬骨头”。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骨干,应增强敢于担当的历史使命感和善于作为的政治责任感,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少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坚持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实事求是,聚焦影响本部门本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影响共同富裕成效的明显短板,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往“矛盾窝”里钻,向“更深处”进,在“焦头烂额”中磨练意志,在“勇立潮头”中提升本领,在“化解矛盾”中担当作为,做到风险面前不畏缩、困难面前不逃避、挫折面前不气馁,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小我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24-0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