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红花岗:“1234”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 中华路街道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中华路街道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采取“1234”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条主线”贯穿始终,确保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位。中华路街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街道各党(总)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一是聚焦主线深入学。及时整理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不断更新学习资料清单。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基层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送学上门+网上送学”等形式,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二是分类指导全面学。正常参会党员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的方式,老弱病残党员采取“送学上门”“一个人的党课”的方式,在外流动党员采取“网上学+就近学”的方式,通过学习强国、流动党员微信群等网上平台和到流动地就近社区党支部或流动党员党组织参加学习的方式,因工学矛盾问题导致学习教育时间不足一半党员,采取开设“周末班”“日常班”“夜班”等班次,分类开展学习教育,确保主题教育“不漏学、不掉队”,达到全覆盖。三是示范带动引领学。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围绕必学篇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学习专题谈认识体会,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带动各党(总)支部深刻理解党的创新理论、感悟初心使命,使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意识更加牢固。

“两个结合”因势利导,确保主题教育“活起来”。一是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化党史、新中国史等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依托毛主席住居综合体和街道政治生活馆等红色资源,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观看历史剧《伟大的转折》,不断加深党员干部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增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动力。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及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书画摄影展,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掌握形势政策。二是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严格按照市委、区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中全会精神纳入主题教育学习重要内容。党工委率先垂范,第一时间将全会精神纳入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示范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宣传全会精神,准确理解要义内涵,确保学习宣传全覆盖,并通过学习领会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促进有效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成效。同时,把全会精作为2019年各项收尾工作和2020年工作思路的重要指引,谋划做好2020年开局。

“三个活动”践行初心,确保主题教育“实下去”。一是启动“红色跑跑”志愿服务活动。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组建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贵州首个“红色跑跑”志愿服务队,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把诉求解决在第一站,让400余名党员干部成为名城遵义的一面面流动红旗。活动启动1个月以来,已办结“跑跑”任务31件,受益群众55人次。二是开展“凝聚党员服务群众”活动。把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放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全面开展凝聚党员服务群众工作,着力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如:为独居老人清理房屋周边杂草;协调市相关部门和凤新快线项目部修建合众路通往内环路的便道,解决合众路税务楼、教师楼等楼栋部分居民出行难问题等。三是举办“唱红歌、颂党恩”活动。采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毛主席住居举办“唱红歌、颂党恩”系列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让党员们始终牢记入党时的初心,时刻践行党的宗旨、弘扬革命先辈的无私精神。

“四个重点”融汇贯通,确保主题教育“深起来”。一是调查研究实。以深入学习促进对标对表,党工委班子成员紧紧围绕棚户区改造、生态环保、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精准确定调研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党工委完成领题调研课题7个,形成调研报告7份。二是检视问题准。坚持靶向朝内,深挖细查,采取设立意见箱、发放意见征集表、开通专线电话等措施,通过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等重点工作,一体推进问题检视。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共查摆出问题68个,其中党工委领导班子9个,党工委班子成员59个。三是整改落实真。坚持立行立改,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针对查摆的问题,已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台账1个,建立领导班子整改清单9条,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整改清单59条,并按照要求领导班子完成突出问题整改9个,领导班子成员完成突出问题整改59个。四是工作融合深。坚持两手抓、双促进,将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效转化为实际行动,与生态保护、扫黑除恶、棚户区改造等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零星棚改工作中,坚持尊重群众意愿,创新思路提出“两个百分百”(即楼栋百分百同意方可启动项目,百分百签约方可兑付资金政策);在基层党建中建立“互查互评互学”机制,在查中学,在学中改,在改中进;严格按照六化要求,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0)
上一篇 2019-12-20
下一篇 2019-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