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为纲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山东省阳谷县委组织部 徐道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一门致力于求真的学问,一种见诸实践的科学,也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广量大、直面基层,需要发现和解决的问题尤其是涉及农业农村和普通群众的问题更多,我们应进一步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方法论”,将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工作的“推进器”,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规律、构建新机制的过程中,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为民办事方面取得新成效。

身入实地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更加坚定地坚持问题导向,把察民情、体民意、解民忧作为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多敲一敲群众家门,多坐一坐群众板凳,多问一问群众需求,多用“拉家常”“吐吐槽”的方式,引导群众在粮食产能提升、乡村产业开发、宜居乡村建设、共同富裕实现、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等方面说实话讲实情,从而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情况摸清,掌握影响农业农村发展、制约乡村全面振兴的现实矛盾,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更好发挥调查研究的作用。

解决问题实打实。把问题搞准是谋事之基,把方向搞准是谋事之要,把对策搞准是谋事之道。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调研的成果不能仅体现在书面,而是要付诸于行动,见诸于实效。开展调查研究如同医生看病,不但要有“诊”的本事,还要有“治”的能力,瞄准第二批主题教育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进村入户、深入一线了解“病情”、找准“症结”、勘察“病灶”之后,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提出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解决之道,对调研到的影响制约发展的问题善于当好“助推者”,对农业生产方面的问题善于当好“田专家”,对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善于当好“心理师”,对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发挥“架桥员”作用,搞好对接协调,促进问题解决,让调查研究见真功、见真章、见真效。

贯通融合增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刊文《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强调调查研究要做到出实招、见实效,20年过去,这一论述对我们做好调查研究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要注重“调”与“研”的贯通,通过“调”把情况摸清,通过“研”提出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问题解决办法。要注重“破”与“立”的贯通,破除阻滞发展的“沉疴痼疾”“瓶瓶罐罐”,建立促进工作的新机制、新模式,让发展增速提效。要注重“近”与“远”的贯通,让制定的措施既能够解决当下的问题,又有利于长远的发展,让调研在取得实效的基础上更有长效。要注重将理论学习、改革创新、检视整改贯通起来,让调查研究成为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推进剂”“增效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