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这份“文章写作”攻略请查收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长岭镇党委 于晓羽

年关将近,令人“闻风丧胆”的年终考核到来,年终总结让无数人“头秃”,一篇篇“总结模板”又开始风靡网络。在让人付诸一笑的同时,也引人深思。基层干部要做好工作,就要用好方法,写好基层工作的“大文章”,写就工作华丽篇章。

厚植“一心为民,初心不改”的情怀,给“文章”找好中心主旨。文章主旨是一篇文章的“定风帆”,航向不定,则偏离航道;主旨不明,则不知所云。只有找准主旨,定好方向,才能写出紧凑严谨的华丽文章。基层干部扎根在基层,服务于人民,工作免不了与群众打交道,因此开展工作时要牢牢把握住“人民至上”的“主心骨”“定星盘”。古语有云,“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要在交流交往过程中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忧。做到漫漫基层路,拳拳为民心,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砥砺“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精神,让“文章”内容详细充实。“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只有切身的经历才能有深刻的体会。文章如果空有华丽的辞藻而缺少实质性的内容,无异于空中楼阁而毫无意义。党员干部要想写好基层工作这篇“大文章”,就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苦干实干中练就过硬本领。善于“向内看”汲取同事的工作经验,勇于“走出去”到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多接“烫手山芋”,多做“热锅蚂蚁”,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勤勤恳恳在基层“大熔炉”砥砺本领。杜绝在办公室“闭门造车”,避免下基层“走马观花”,要用实际行动编织华丽语言的底稿。

秉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态度,把“文章”不断回炉修改。诗人贾岛反复推敲才酿出“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的佳句;杜甫的“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也昭示了斟酌文章的要义。好的文章极少有一气呵成、一蹴而就的,只有通过不断修改、反复打磨、斟酌推敲才能造就精品。做人如写文章,要不断回炉、反思、改进才能有所提升。“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基层干部要善于反思,在反思中不断改进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本领;要严于律己,整好“衣冠”,多照“镜子”,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要守住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带头遵守法律法规,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0)
上一篇 2020-12-09
下一篇 2020-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