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写好新时代的基层工作“三字经”

辽宁省东港市椅圈镇人民政府 姜艺佳

从小,我们就对《三字经》的内容耳熟能详。在课堂上,老师告诉我们“人之初,性本善”,让我们保持善良的本心。在家里,父母常用“养不教,父之过”来警醒自己,不要忽视对子女的教育。在基层,广大干部下沉一线、扎根群众,需把“民”“勤”“律”三字牢记心头,齐心协力写好新时代基层工作的“三字经”。

官之初,民为本。以民为本的思想可以说是自古有之,是我国历代政治家一脉相承的重要思想。《孟子》有云:“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贾谊在《新书》中写道:“夫民者,万世之本也。”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君王以民为本,得创太平之盛世;中国共产党以民为本,带领了中国人民走向革命的胜利,也将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基层干部站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是了解群众困难的第一人,这就要求着基层干部要做到把人民的事情时刻放在心上,要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守得初心在,方能见始终。”干部之初心,即为民服务的诚心、热心和耐心。基层工作“三字经”的第一条,便是时时刻刻心系人民。

政之道,贵以勤。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基层干部是直接带领群众前行的“先锋队”,尤其需要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拥有干事创业的热情,带领人民脱贫致富,带领乡村走向振兴。因此,“干”字当头、“勤”字当先是基层干部需要拥有的扎实作风。在广西百色市百坭村的田间地头,曾有黄文秀书记奔波的身影。走村入户、考察学习、选种育苗,脚下走过的每一步、每一公里,都是黄文秀勤政爱民的印证,都为百坭村脱贫致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驻村满一年的那天,她的汽车仪表盘里程数增加了两万五千里,恰与长征的总里程数相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无一不是基层干部的“长征”,需要广大基层干部们勤勤恳恳,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一步一步走下去。

守规矩,严律己。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各位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守住规矩,就是守住底线,恪守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在法律范围之内,在权力范围之内行事。严于律己,就是在工作当中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防微杜渐,保持人民公仆本色。生活上对自己要严格,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不越界、不逾矩,不被物质、金钱等诱惑。工作上对自己要严格,踏踏实实完成工作任务,不弄虚作假,做好工作的显绩和潜绩。基层干部把底线守住,就是对自己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基层干部把自己管住,才能够做到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能够保持十二分的激情投入到基层工作中,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好群众的知心人。

背《三字经》容易,贯彻“三字经”难。基层干部不仅需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和思想觉悟,还需要拥有一颗努力奋进的心,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写好、丰富好新时代基层工作的“三字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5
下一篇 2021-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