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为干部干事“保驾护航”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岳坊镇人民政府 马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组织部门要把握“需求导向”破解掣肘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关键性问题,在营造干事环境、增强干部本领、落实关怀保障上持续发力,推动形成干部争相担当的浓厚氛围,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中国式现代化干部队伍。

“细心”营造良好环境,激活干部“愿干事”的动力。要树牢鲜明导向,通过“听同事、听领导、听服务对象”“比过去、比他人、比目标”“看政治表现、看能力素质、看责任担当”全方位考察干部素质,建立“一人一档”成长档案、“一人一册”考察写实记录,综合研判工作实效,推动精准识别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的“猛将、闯将、干将”,形成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软环境”,赋予干部“想为”的底气。要突出凭实绩重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把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深化改革、防范风险等一线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赋予干部“想为”的动力。要注重宣传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等工作方面的先进典型事迹,深入一线收集干部一线风采,宣传持续奋战在一线的网格员、志愿者队伍和先进党员个人,赋予干部“想为”的氛围。

“真心”做好能力建设,提高干部“能干事”的本领。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中心课堂”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层层开展宣讲,鼓励党员骨干上台讲理论、到实地做教学,将“要我学”转变为“我来教”、“要我为”转变为“我要为”,真正充实干部“会为”的意识。要采取直接“点将”、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等方式,择优选派干部到跟班学习,分层次分领域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乡镇、农村任职锻炼健全一线培养锻炼,有计划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一线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锻炼干部紧跟形势发展、服务基层和抗争风险的能力和经验,不断充盈干部“会为”的经验。

“诚心”落实严管厚爱,强化干部“敢干事”的保障。要建立健全干部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机制,建立经常性谈心谈话机制,开展为基层解难减负行动,统筹合并内容交叉、时间接近的基层督导任务,为基层干部松绑减压,不断激发“敢为”的活力。统筹资金提升基层一线干部待遇,对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在年度绩效奖励分配上,给予适当倾斜,定期对一线干部开展额外的集中体检,不断提高福利待遇,激发“敢为”的斗志。要创设好能上能下、纠错容错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作风不实的干部坚决调整岗位,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大胆使用,为想为者“撑腰”、让乱为者“显形”、给能为者“强身”,不断营造积极作为、勇于创新、敢闯敢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激发“敢为”的勇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