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助力乡村振兴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出来的,脱贫攻坚、小康社会......简单几个字凝聚了无数人的汗水和努力,现在,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建设工作中的重点,广大青年要不负时代的重托,投身农村,为乡村振兴贡献才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自己的人生交上一份实实在在的答卷!

“实,富也”,乡村振兴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实实在在增加农民收入。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有效盘活乡村闲置资产。发展农村电商,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将农产品销售出去,让村民劳有所获,增加收入;发展农家乐、精品民宿等乡村旅游附加经济,让村民在自家的地盘上当老板、做生意,发挥乡村旅游业带动本地就业的作用,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要让返乡青年留得住、干得好。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用实际行动共建富美乡村。

“实,诚也”,乡村振兴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级分类推进,注重实际性、可行性。要实地调查研究,根据各地的资源禀赋、设施基础,实施相应的振兴方案,例如南川区石溪镇盐井村有天然的高山梯田景观,但海拔相对较高且距离中心城区较远,发展种植业优势不明显,更适合发展旅游业,主推农耕文化;南川区丰岩乡千丘村也有成片的梯田,但多为旱田,周边也没有可依托改造的景观,旅游业优势不明显,光照足、地广土肥、沿河靠路这些优势决定了该村更适合发展种植业。而各方面优势都不明显的村落,改善好人居环境,修好路、供好水、安好宽带、做好卫生,也是一种振兴。乡村振兴要往实里抓,要有形,更要有效,不能完全是涂脂抹粉的政绩宣传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实,满也”,乡村振兴不只是物质上的提升,还要注重内心的充实、精神的满足。广大青年带着使命投身乡村,奔走于田间地头,愁民之所愁,盼民之所盼,解民之所难,学会与不同的群体打交道,学会处理各种实际的问题,在工作中体会乡风民情,见证农村的发展转变,充实了内心,丰富了人生阅历。村民生活改善了,精神文明也要跟上,要注重农民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完善乡村治理,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感受到自身素质的提高,真正与先进文化产生心理认同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石穿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致千里,就一定能把富美乡村的目标变为现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innamo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106.html

(1)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