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78万人,同比增加24万人;二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半年报交出了一份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农民工就业总体改善的就业成绩单。

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得益于经济恢复向好。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就业扩大的物质基础,就业状况很大程度取决于经济增长的质量和速度。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增速比去年明显加快。6月份城镇就业人数比上年同期明显增加,25岁至59岁城镇劳动力失业率为4.1%,已经低于2019年水平。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有18705万人,同比增长3.2%,说明随着经济恢复,劳动者进入劳动力市场寻找工作的意愿在增强。可见经济恢复向好,促进了就业形势总体好转。

就业形势总体改善,也得益于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今年以来,河北发布17条稳就业政策,开发设置临时性公益岗位,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江苏为用工规范、稳岗效果好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稳岗扩岗类贷款约435亿元;云南将吸纳就业补贴范围扩大至所有经营主体和社会组织,增加受益主体418.71万户……各地出台的举措,为稳定就业基本盘发挥了积极作用。事实证明,办法总比困难多。多措并举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加大就业帮扶助企稳岗,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就能为就业稳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也应看到,当前就业的总量压力和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青年人的“求职难”和部分行业“招工难”并存,稳就业需要持续加力。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强调“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

稳就业,经济发展是根本。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对扩大就业带动明显。科创企业、高新企业,以及就业容量大的新业态发展向好,也有潜力释放出更多新岗位。从高质量发展中开拓高质量就业空间,既有利于稳就业,也有利于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进一步释放人才红利,为未来发展积蓄动能。

稳就业,政策保障需护航。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落实吸纳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直补快办”,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在保持稳就业政策总体稳定的同时,有针对性优化调整阶段性政策并加大薄弱环节支持力度,多渠道拓宽就业空间,就能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稳就业,服务帮忙畅渠道。把促进青年人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青年群体的就业服务,深入开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持续推动公共职业技能培训提质扩面;聚焦残疾、低保家庭等困难人群送信息、送服务、送政策、送保障……落实落细各项服务,可以助力增强就业的适配性稳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就业关系到每一个劳动者的权益,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我们定能形成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强大合力,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innamo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435.html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