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水韵乡愁”托起“村美民富”

浙江省嵊州市长乐镇人民政府 张钗

11月16日,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文章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只有人人动手、人人尽责,激发起全社会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才能让中华大地蓝天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人民的期盼。在波澜壮阔的新征程上,基层干部任重道远,要想做好生态价值“转化题”,就要留住“水韵乡愁”,以“生态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托起“村美民富”,写实乡村振兴“后半篇文章”。

党建引领”孕育“绿色蝶变”,透视“座座青山绿水绕,袅袅炊烟歌声扬”的“水韵乡愁”,以“文旅融合”托起“美民富”。党建引领风帆劲,砥砺奋进开新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与“低碳生活”“绿色经济”的理念相辅相成。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绿色经济”理念,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引领乡村生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行动优势”。要执绿色生态之笔,聚焦饮水安全、村厕整治等重点问题的同时,创建“党建+”模式,通过“党建+乡村生态治理”“党建+特色文旅”等模式为乡村“美颜”,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将“生态优势”转化成“文旅融合样板”,为人民群众留住“座座青山绿水绕、袅袅炊烟歌声扬”的水韵乡愁,实现点“绿”成金,既守住“绿水青山”,又留下“金山银山”。

“万马奔腾”驰骋“希望田野”,透视“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水韵乡愁”,以“人才振兴”托起“美民富”。“国之强弱,不在甲兵,不在金谷,独在人才之多少。”乡村振兴,人才为要。当前,乡村的“空心化”问题仍然存在,基层干部在招引人才上必须“下苦功”,让“人才雁阵”能够飞入“和美乡村”。要在明确本土人才缺口的条件下,向具有卓越管理能力的“综合型人才”、具有过硬技术实力的“乡土工匠”、对桑梓乡邻存有深情厚谊的“外出乡贤”抛出“橄榄枝”,引导他们扎根农村、破土而出、回归故里,为农村建设与发展赋能献力。基层干部还要以一步一个脚印的“深脚力”不断建强人才“孵化器”,联动相关部门、企业、团体,从土地、租金、贷款等方面予以人才全方位支持,帮助他们“获得项目”“取得扶持”,确保“人尽其才”,不断切实提升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水平,以群贤奔赴之“气”,聚乡村发展之“财”,变人才外流的“空心村”为“群雁竞飞”的“桃花源”。

“乡土特产”浇灌“致富之花”,透视“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的“水韵乡愁”,以“产业振兴”托起“美民富”。时代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由“传统”向“智能”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大山堵不住村民们的“致富路”,基层干部要推开直播和短视频平台的“展示窗口”,为乡村资源的整合与利用探索崭新的“实践路向”,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将“小小手机”作为“新型农具”,引导广大农民向“职业化”发展,在提升农民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水平中开展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品牌建构,打开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的新业态“百宝箱”,畅通“土特产”的“销售渠道”,让农民朋友干好“新农活”,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效能、鼓足农民“钱袋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22
下一篇 2023-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