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人才“铺路石” 蹚出振兴“致富路”

山西省武乡县大有乡人民政府 张红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要,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中,需擦亮乡村人才“磨刀石”“吸铁石”“铺路石”,为乡村振兴涵养人才“蓄水池”。

一是擦亮人才“磨刀石”,注入振兴“强动能”。振兴大计,人才为本,我们必须把农村人才资源开发放在首要位置,育用引结合,政策激励、投入保障、组织协调多管齐下,打破乡村人才匮乏这个瓶颈,形成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就人才培育而言,培训培育最为关键,要建立农民职业培训体系,提升农民就业能力。结合“人人技能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等农民就业政策,充分考虑农民的不同就业意愿及就业去向,构建多层次的职能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综合素质。

二筑好人才“吸铁石”,打造振兴“强磁场”。“木茂而鸟集,水积而鱼聚。”人才作为特殊资源,具有很强的环境选择性。我们应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逐步构建起了爱护人才、珍惜人才、尊重人才的大环境。完善落实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拿出更多接地气、有吸引力的务实举措,积极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加大人文关怀,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体系,拓展服务内容,建立完善服务创新创业人才的“绿色通道”,在政策落实、手续办理、信息咨询、项目申报等方面,为人才提供服务。建立领导干部“1+N”联系人才制度,不定期与引进人才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掌握人才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状况,有效帮助他们解决好人事关系、社会保障、住房安居、配偶就业、子女教育等现实问题,增强人才归属感,让各类人才安心工作、潜心科研、放心创业。

三是夯实人才“铺路石”,释放振兴“强活力”。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的目的都在于用好人才,用好便是对人才最好的关爱。“用人必先赢其心,人才方会尽其智”,对于德才兼备,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摒弃“论资排辈”,综合人才学历经历、性格特点、专业特长等因素,将人才放到最适合的岗位,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在乡村振兴中干出一番新成就。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只要全方位引进人才,筑其巢,圆其梦,用好人才“铺路石”,必能走好乡村振兴“致富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