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人才快车”走好振兴之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西林县委组织部 卢璐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实现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战略资源,也是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支撑。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发挥人才杠杆在乡村振兴中的撬动作用,需要我们在“引进人才、集聚人才、留住人才”下真功夫,匠心打造人才工作生态,营造礼敬人才工作氛围,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引进人才,下好规划布局“先手棋”。各地方要做到科学规划布局,系统谋划地区人才发展总体规划,推动人才发展治理体系现代化。要全面深入走访调研,切实摸清本地区乡村人才需求底数,做好本地“人才库”建设。要注重解放思想、放眼长远,充分尊重人才的差异性和多样性,用开阔的视野“迎接拥抱”人才。要打好人才感情牌、乡情牌,发掘本地商界、政界等各方面人力资源,实施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系列行动。制定更为灵活的柔性引才模式,构建领导联系、企业对接、常态沟通的人才回引机制,让乡村发展释放更多活力。

集聚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大舞台”。人才振兴,唯集聚方能形成洼地效应,让更多人才愿意来、乐意来、争着来。人才发展需要平台,人才集聚更需要平台。要积极发挥自身既有资源优势,推动现有平台提质升级,建设一批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科技转化平台、产业示范平台,为各类人才提供施展本领才能的舞台,不断增强人才事业奋斗的获得感和成就感。要加强校地合作,设立高校人才工作站,引导高校毕业生参与乡村建设实践,推动本地区科技特派员进入高校进行“充电蓄能”,形成双向互动。强化人才交流平台培育力度,举办技术交流大赛、致富带头人论坛,不断提高平台知名度。

留住人才,提供柔性服务“定心丸”。注重物质与精神双管齐下,千方百计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才是留住人才的有效良方。要通过培养与激励的相辅相成,拴住人才、留住人才,要给予其充足的发展空间,尊重其专业能力,激发其干事激情,实现其自我价值,从而增强归属感和责任感。为其营造优良的科研环境、舒适的人居环境、融洽的人际环境,提供展现才华、成就事业的梦想“温床”。定期开展对优秀专家、团队宣传表彰,选树技能人才带头人、企业工匠等模范典型,带动全社会形成厚待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要瞄准问题需求“关键靶心”,办好人才服务“关键小事”,着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让人才无后顾之忧。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选好人、用好人是头等大事,爱护人、留住人同样是大事。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为业、造就人才的时代,只有搭好“引、聚、留”的“人才快车”,才能真正在乡村振兴的广阔道路上纵横驰骋,一路向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