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干部“四库” 破解“育选管用”难题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委组织部 资红平

发展为重,干部当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组织部门作为选人用人的

要职能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总要求,聚焦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信息库”“储备库”“人员库”“资源库”,破解干部“育管用”各个环节难题,着力打造堪当发展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建立优秀干部“储备库”,破解“育不好”难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着眼当前及今后更长远发展需要,谋划和推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要加大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党性观念和斗争精神的培养培训,帮助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充分利用“上派”、“下挂”、横向交流等手段,健全完善选拔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摔打锤炼的工作机制,推动广大年轻干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动态更新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及时将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纳入组织视野,不断调整优化培养方式,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对条件成熟的,敢于顶住压力打破“隐形台阶”,及时大胆启用,坚决避免选管用“几张皮”的现象。

建立分析研判“信息库”,破解“选不准”难题。知人不深,识人不准。选人用人是一项“精细活”,需要下足一番“绣花”功夫,把知事识人的工作做在平时、抓在日常,通过多维考量、多方印证,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精准画像,着力构建科学完备的动态研判机制,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的尴尬境地,归纳起来就是要多听、多看、多比较。组织部门要经常深入一线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细致察看验证干部的工作成效,综合比对纪检、巡视巡察、信访、审计等结果,着力考准考实干部圈内圈外、台上台下、八小时内外的表现及群众“口碑”,切实提升干部选任的精准度、匹配度和满意度。

建立重点跟踪“人员库”,破解“管不严”难题。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要在前期考准考实、综合研判的基础上,定期对班子和干部进行分类定等。突出抓两头、带中间,对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反映较好的干部及时进行储备,纳入重点关注培养台账,进一步强化跟踪培养和关心关爱,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发现存在较大风险或问题的班子及干部,及时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登记在册,纳入重点监测管理台账,充分运用谈话、函询、诫勉等手段,提出整改意见,传递组织关怀;定期深入了解情况变化或问题整改进度,对整改态度不坚决、整改成效不明显的班子和干部,及时提出调整建议,不断畅通干部“下”的通道,推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

建立思想教育“教材库”,破解“用不活”难题。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一方面,要解决好干部思想上“想不想为”的问题。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为契机,结合本地实际,着力打造一批党性教育精品课件和示范基地,把党性教育纳入各类干部培训班、主体班的重要教学内容,组织引领广大干经常接受党性洗礼,不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另一方面,要解决好教育培训“实不实用”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聚焦发展重点、工作难点和能力弱点,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学并重、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进一步优化专业课程设置,完善教育培训模式,通过专业化、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帮助干部克服“本领恐慌”、补齐素质短板,切实解决面对新形势不适应、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