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干部是怎么养成的

硬核”原是网络流行词,指一种力量感强、节奏激烈的说唱音乐风格,后来人们常用“硬核”形容“很厉害”“很彪悍”“很刚硬”。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各级领导干部无疑要“硬核”。越是任务艰巨、形势复杂,越是呼唤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硬核”干部。什么样的干部才能在党的伟大事业中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成为可堪大任的“硬核”干部?

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硬核”干部的鲜明特征。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一副能挑重担的“硬肩膀”显得尤为重要。在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的今天,必须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满怀热忱干工作,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始终担责于身,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决不能听到“牵头”就“缩头”、听到“负责”就“塞责”。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气神,始终履责于行。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找准定位谋划工作,始终以最好的状态“奔跑”,善于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高度重视学习、加强实践锻炼是“硬核”干部的立身之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干部工作是一种创造性极强的工作,是综合性、系统性的复杂劳动,需要多方面的知识积累。对于“硬核”干部来说增强学习本领、提高自身素质尤为重要。深刻认识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能力,要树立全局眼光和视野,工作抓到点子上,增强工作的前瞻性、计划性、步骤性,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养成勤奋学习和深入思考的习惯,始终保持不断学习的奋斗姿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水准,真正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和实践。实现由理论转化成实践,由学习付诸于运用,都离不开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硬核”干部要善于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只有脚下有泥土,才能做到心中有力量,深入基层摸清摸准摸透实情,听民声、聚民意发现群众所急所盼的问题,通过真抓实干让工作责任压得更实,用贴心服务让群众更满意。调查研究做得好不好最终还要看是否解决了真问题,如果说发现问题是眼光,那么解决问题是能力。“硬核”干部要真正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正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在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中推动进步、实现发展。

自信坚韧、踏实肯干是“硬核”干部的基本品格。干部成长道路上,不可能都是鲜花和掌声,难免遭遇委屈或挫折。这就要求“硬核”干部要有乐观豁达的心态,辩证看待“逆境”“低谷”“挫折”,耐得住寂寞、吃得住清苦、受得了委屈,始终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胸境界,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各自普通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干事,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切切实实地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拒腐防变、敬畏法纪是“硬核”干部的底线原则。行稳方能致远。近年来,一些所谓的“能吏”纷纷落马,究其原因就是“魄力”“能力”用错了地方,面对诱惑和“围猎”失了“心神”,最终受到党纪国法严惩。“硬核”干部必须时刻紧绷纪法之弦,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注重家风家教。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人,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扎紧篱笆、守好“后院”,绝不给“围猎者”可乘之机。注重谨慎交友。工作生活中的人际交往是必然的,但交往要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八小时以外也要遵规守纪,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终。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和人民情怀,经常想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做到公道正派、善良朴实、简单专注,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把心思集中在干大事上、把能力体现在干成事上。

(0)
上一篇 2023-07-21
下一篇 2023-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