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坚持”提高调研质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更是综合办履行参谋助手职能、服务中心大局、锤炼过硬队伍的重要途径。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各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如何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可从“三个坚持”入手求突破、提质效。

一、坚持目标导向,选好“主题”备足“功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任何事情,都要有目标、有规划、有条理,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稳扎稳打。一是做好理论储备。加强对相关前沿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储备,提高从政治上、全局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策划优质选题。“选好题”是做好调查研究的第一步,只有树立鲜明的目标导向,才能开好局、起好步。三是精研调研方案。先明确“聚焦什么重点内容、破解什么突出问题”,再理清“找谁谈、谈什么、怎么谈”等关键环节,制定备选方案。

二、坚持基层寻找,弄清“问题”找到“答案”

调查研究是为了发现和解决问题。基层群众最了解实际情况,最容易发现问题,最有解决问题的经验,也最能够创造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调查研究中,要带着感情与基层群众打交道,让他们打开话匣子,反映真实情况。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牢记于心、了然于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踏踏实实沉下去,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心到基层,才能真正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三、坚持改革创新,深挖“活力”形成“合力”

长期以来,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法,如走访、开调查会等。这些传统调研方法感受直接、体会深刻,应继续坚持。同时,也要顺应信息化发展潮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和时效性。更要深挖新办法、新技术活力,发挥综合办统筹协调功能,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特别是专业化调研工作力量,点面结合、上下结合、内外结合,凝聚调研合力,对现实情况的把握才会更客观、更全面、更深入,从而提高调查研究的质效。

调查研究是我们获取一手资料和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和基本方法,也是适应形势、履行职责和推动发展的根本需求。我们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真正动起来、沉下去,在问题中把准社会脉搏,在解题中认识发展规律,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用心用情用力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永发乡人民政府  崔广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郭文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28033.html

(0)
上一篇 2023-07-01
下一篇 2023-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