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质效 擦亮调查研究这块“传家宝”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要利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苦修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想要做好新时代党办工作,必先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在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广大组工干部要扛起新时代新使命,把这一“传家宝”传好、用好、发扬好。

“精准选题+实事求是”定方向定好课题是开展调查研究的第一步。一方面要关注“势”。对事关地方发展的形势、态势、局势精准研判,抓住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前沿问题、重点问题,寻求统筹解决的思路办法。另一方面要把握“时”,紧跟时代、紧贴时情、紧扣时机,将目光放在党中央部署的重点任务、新时期高质量发展亟待突破的瓶颈、人民群众最急需解决的痛点上。同时,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我们还应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真实情况摸清、把问题症结析透、把解决问题办实。客观公正地收集、整理和分析信息,确保调研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改进作风+群众路线”定路径改进作风是提高调查研究质效的基础,而坚持群众路线则是确保工作正确方向的关键。调查研究“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纸上得来终觉浅”,调查研究不是做过客、当看客,只有下马观花、脚沾泥土,在熟悉“上情”的基础上沉下去了解“下情”,才能多维度获取真实的一手材料和新鲜案例,从而更好地把握问题的实质。作为组工干部,我们要通过与群众的互动,更加准确地把握问题的本质,为调研工作提供更充分的素材和依据。同时,要注重调研过程中的记录和整理,准确掌握基层的实际情况,避免主观臆断和片面认识。坚持群众路线,始终将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

“知行合一+研以致用”定目标调查研究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和提供决策支持。调研成果的有效运用是提高工作质效的核心。在调研完成后,应该进一步深化对问题的研究,进行数据分析和问题探索,为决策提供实质性的思路和建议。调研成果不能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应该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举措和决策思路。广大组工干部要通过制定行动计划和执行方案,将研究转化为实际行动,真正实现“研以致用”的目标。同时,要“以知为行,知决定行”,带着问题在调研中找到答案,做到“知中有行,行中有知”,将“知”与“行”有机统一起来落实调研结果,使之真正发挥作用。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委组织部 姜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组工争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0116.html

(0)
上一篇 2023-07-12
下一篇 2023-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