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调查研究充满“三味”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当下,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发展意义重大。

深入群众,让调查研究充满“泥土味”。“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在调查研究中要避免走“经典路线”,只动腿、不动心,而要保持“永远是小学生”的姿态,自觉向群众求教问策。既“身”入基层,到矛盾多、意见大的地方去,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在一条板凳上“身挨身坐、心贴心聊”,依靠“民间高手”“农技专家”把群众面临的问题梳理出来,把群众反映的意见总结起来,把群众的智慧提炼上来;又“心”入基层,让群众当“主角”,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成自己的事,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敢于直面问题、全面分析问题,切实以心换心,让调查研究充满基层“泥土味”。

追根溯源,让调查研究充满“汗水味”。调查研究不能“瞎子摸鱼”“闭着眼睛抓麻雀”,要善于抓住方案中明确的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与6个调研步骤,聚焦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整体和局部、特殊和一般的关系,通过查、访、问、听、改的方式,广泛搜集“第一手资料”,做到“有一是一、有二是二”,然后进行分析、比较、概括,看清本质、抓住关键,找准问题,摸清症结,把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及时归纳整理、提炼综合,建立问题台账,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找出来、记下来,一条条梳理、一项项查摆,为下一步的分析研判提供详实完善的数据参考依据,做到既了解全局,又掌握重点。

分析研判,让调查研究充满“人情味”。“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关键,可谓“三分调查,七分研究”。要在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确保调研工作“有头有尾”。要紧盯发现的问题,深入研判反馈结果,用事实和数据说话,通过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最后要结合实际,在深入分析思考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在措施制定上广泛征询意见、多方论证并借鉴成熟经验,运用于实际工作解决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将调查研究成果切实转化为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让调查研究“走心”更“贴心”,调研成果“用心”更“暖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03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114.html

(1)
上一篇 2023-07-06
下一篇 2023-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