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深上下功夫 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

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街道 杨浴儿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平时做工作和处理问题,要保证行动正确,必须首先保证认识正确,如实反映客观世界。而调查研究,就是我们认识客观世界、掌握客观事实最基本的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对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做出指示:“调研工作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要求干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心力,了解实情、把握规律、寻找计策,最终科学决策、解决问题,实现密切联系群众。

增强脚力,在走深上下功夫,深入群众察实情。“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要有所发现、有所研究,就要迈开双脚、走出院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走好群众路线,全面调查发现隐性问题、深层问题、新问题。增强脚力,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获取一手资料、掌握一线实情,进而在调研中切实做到脚上有泥、心中有数、手里有度。

增强眼力,在看准上下功夫,练就慧眼识真伪。党员干部要走街串巷、入村入户、进岗进站、串市访社、访办公室驻会议室,不看“盆景”看实景,不看“表演”看实情,不看“亮点”看难点,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切实有效的行动确保调研取回“真经”。比如我们基层干部在入户走访时,就应时刻做到“察言观色”,就是看老百姓吃得怎么样、穿得怎么样、脸色怎么样、情绪怎么样,通过对细节的观察,了解群众的基本状况,对“症”下药。

增强脑力,在想细上下功夫,理性思考出思路。“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多思深悟、深入分析、综合研判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和素养。在调查研究中,应磨练理性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运用系统分析方法获得全面准确认知。通过深思研判,提出把握规律、掌控全局、解决矛盾、处理问题、协调联动、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使调查研究在螺旋式上升中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增强笔力,在写实上下功夫,言之有物正文风。求真务实搞调研,还需在深化成果运用上下功夫。增强笔力,形成调研报告、文件政策、说明材料、理论文章等物化成果,就是为了将脚力、眼力、脑力的价值通过笔力彰显出来。领导干部要走入群众、看到实情、思考问题,更要亲自上手,出题目、出思路、出观点,谋篇布局、搭建框架、画龙点睛。将不成逻辑和没有联系的原材料凝练成为成体系、有见地、有价值的报告和建议,使调查研究结出丰硕的实践之果。

增强心力,在有效上下功夫,勤政爱民解民忧。调查研究也是一项群众工作,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最终是为有效、高效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广大干部要端正指导思想,“身入”更要“心至”,准确掌握调研对象的思想脉搏,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用真心真情摸到真实情况。真正与人民群众交朋友、处感情、察实情,真正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甘苦、共命运、心连心。

(0)
上一篇 2020-08-25
下一篇 2020-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