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构筑服务群众“连心桥”

1988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身体力行并大力倡导“四下基层”,带领宁德党政机关干部经常深入基层,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广大青年干部要认真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转换角色、走进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找准问题、提出实策,构筑起一座座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四下基层”是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总书记以实际行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了光辉典范。

 勤于下基层“察实情”,练就服务人民宽肩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要把工作沉到基层,一定要接地气,了解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根据大家的需求来做我们的工作。”基层是一个大舞台,青年干部经历基层的洗礼后,人生将更加圆满出彩。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多少真情,只有直接走入人民群众中,当面听取群众意见,才能了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打开服务群众工作新局面。要争做“泥腿子”干部,把身子沉下去,腰身弯下去,深入田间地头,做实调查研究,走访寻常农家,穿农装、听农言、知农事,以谦逊态度、朴实口吻与群众沟通,听听群众的心里话,用真心换真情,真正融入群众,走进群众心间,体察群众实情,全面掌握情况,体会到群众的艰辛,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善于向群众“取真经”,提升服务人民真本领。“为政之道,在于得民。”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 人民这位“名师”发脉于中华大地,是日积月累的智慧与力量的化身,是真正的英雄,拥有无穷的力量。回望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党倡导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这一工作制度,使领导干部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把人民当作“定盘星”,主动依靠人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敏而好问”中汲取知识和力量,当好人民群众致富的“参谋员”、为民解困的“服务员”、化解矛盾风险的“消防员”。

敢于学善思“悟真谛”,贡献服务人民金点子。“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光喊口号、不行动不行,单单开会、发文件不够,必须落到实处”。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基层治理既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受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唯有将群众所盼真正变为可“触摸”实事方能得到认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把为人民服务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宗旨和核心理念,一方面要“心至”,另一方面要在落实中“身入”。在具体落实服务人民的事业中,要在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过程中,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真抓、敢抓、善抓、常抓,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四下基层”所蕴含的高超政治智慧、非凡战略眼光和系统思维方法,全面认识、准确把握“四下基层”的根本要求、目标指向、方法途径,在深刻感悟“四下基层”深远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中奏响贯彻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更强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hangcurr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638.html

(0)
上一篇 2023-10-31
下一篇 2023-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