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要念好调查研究“三字诀”,深入基层、实事求是、创新方式,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念好“深”字诀,不搞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调研。“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到田间地头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不能浅尝辄止、浮皮潦草。做调查研究就是对现有问题“看病号脉”,只有脉切准了、病看对了,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对群众既不能居高临下,也不能冷若冰霜,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与群众多拉拉家常、问问冷暖,让群众放下包袱、畅所欲言,在贴耳倾听中体察掌握社情民意,在以诚相待中获得真知灼见。对于调查结果,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从而找出症结所在,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念好“实”字诀,不搞以偏概全、应付作秀式调研。“实”,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不能“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少数干部调查研究热衷于走“经典路线”,每次调研都去特定的几个村、走访特定的几户人家,不深入群众、不了解实情,究其原因还是工作不扎实,经不起深究,只能弄虚作假:调研场景是精心布置的,随机访谈是提前安排的,访谈群众是精挑细选的。这种加了“美颜滤镜”的调研反映不出基层的真实面貌,听不到群众的真实心声,更找不到解决问题的管用办法。党员干部要做到多动脑、勤动腿、善动嘴,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掩盖问题,敢于亮短揭丑,真正把群众需求吃准吃透,把基层情况摸清摸实,拿出真正管用的真招实招,赢得群众的满意和认可。

念好“新”字诀,不搞墨守成规、因循守旧式调研。“新”就是要打破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创新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大兴新时代调查研究之风。长期以来,我们在实践中积累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法,如走访、蹲点、开调查会等。这些传统调研方法感受直接、体会深刻、实践性强,应继续坚持并不断发展。同时,也要顺应信息化发展潮流,积极使用智能化工具、大数据平台等新的手段和方法,实现调研方式的更新迭代。把传统调研方法和现代调研手段结合起来,把微观调查和宏观调查、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更客观、更全面、更深入地把握现实情况,让调查更高效、研究更科学、结论更精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43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389.html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