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调查研究之风 增“三力”履职之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现实需要。

在调研研究中增强脚力。习近平同志在刚到浙江短短两个多月里,就到市、县和省直部门调研时间超过50%,几乎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在他带领下,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每年年初根据省委年度工作要点和领导分工确定重点调研课题。2003年至2006年,省委常委和副省长主持并完成的重点调研课题成果转化为100多个政策性文件和有关工作部署,“八八战略”正是脚底板“走”出来的调研成果。这是对“实践出真知”的生动例证。它提醒全体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出大院、走出城市,到基层群众中做调研。

在调研研究中增强眼力。《淮南子》里讲,“太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它提醒人们应善于观察细节、善于捕捉信息。我们做调研应具备一双见微知著、明辨是非的“火眼金睛”。2002年,习近平同志在景宁调研时勉励当地干部:很多东西,眼前看是好的,今后看未必是好的;有些东西眼前看没有什么价值,但今后看可能就是无价之宝。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观点,被很多的生动实践全部证实了。全国各地发展的实践告诉人们:善于观察、善于分析之于调研,就像一双好眼睛之于人的身体,十分重要。

在调研研究中增强笔力。笔杆子,对我们党员干部来讲,就像农民手里的锄头,是干好工作的“武器”。1927年1—2月,毛泽东同志深入湖南农村考察农民运动,在调研基础上写就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在中国历史的紧要关头,为革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推动了农村大革命运动的继续发展。拿起“笔杆子”,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调查研究的内在需要。部分党员干部忽视了这项传统,写调研报告时或找枪手代笔,或东拼西凑应付了事,文章缺乏真情,也缺乏深度。“神枪手”是用子弹喂出来的,“好文章”是用文字码出来的。做好调研,和勤动笔是分不开的。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没有调查研究,是不能产生正确的具体政策的”。兴调查研究之风,在脚力、脑力、笔力上做好功夫,为推进工作做好贡献。

(福建省顺昌县洋墩乡人民政府 洪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ho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383.html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