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追求“三字经”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为我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了重要遵循。坚持做好调查研究,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深入基层一线,真正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追求一个“深”字。“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离。”真实有用的情况、深层次问题往往被浮在表面的现象所覆盖,只有找到“源头”,才能保证“枝繁叶茂”。党员领导干部要来到群众身边,脱掉皮鞋,挽起衣袖,脚沾泥土,推倒“隔心墙”,建起“连心桥”,让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因此,到基层调查,要一下到底,寻求“源头活水”;既要抓点、搞好典型调查,也要敢于“深入田间”了解实情,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论,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追求一个“实”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干实事既彰显为民情怀,又体现工作作风,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开展调查研究,根本目的是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倾听人民心声、让群众得真实惠;要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敢于接“烫手山芋”、善于钻“矛盾窝”,针对群众问题立行立改、马上就办,遇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真正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让调查研究成果更好破解难题,让老百姓暖心、安心、放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追求一个“效”字。调查研究注重实效,就是出实招、见实效,用切实可行的、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问题。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避免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是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真正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拿出对策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只有心怀百姓,才能让调研多些温暖;只有注重实效,才能让调研多些价值增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796.html

(0)
上一篇 2023-04-14
下一篇 2023-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