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调查研究“提前量”

自中共中央办公厅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下发以来,全国各地调研之风以雷霆万钧之势扬帆正劲,各级各部门正在深入基层解剖麻雀、寻计问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时间、地点,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成功的调查研究有利于顶层设计的科学决策,有利于各地工作交流和提升。要解决实际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切不可让调研走样变形、走形无物,需谨防无序“打卡”,慎防“一哄而下”,警惕典型案例的导向式调研,避免重复、扎堆的无用调研。各级各部门要提前统筹部署,完善调研方案,创新调研方式,做好调查研究“提前量”,在“硬任务”上下“软功夫”。

突出“思辨”,调研对象选取要“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研选题就像搞科研,选题选好了就成功了一半。而部分干部为了调研成果拿得出手、摆得出来,只去成绩显著的“金门面”,逃避情况复杂的“矛盾窝”,“挑肥拣瘦”求政绩,“拈轻怕重”享清闲。想搞清楚老百姓真正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就不能只去“打造”出来的示范点,要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要提高辩证思维,全面、系统、客观看待调研对象,切忌以点概面、以偏概全,只看树木、不看森林。典型案例异地调研,融会贯通借鉴经验,提升工作能力;复杂案例实地调研,真看实感靶向治疗,根除顽瘴痼疾。

找准“问题”,调研路线安排要“真”

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调研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而非“走马观花”流于形式,有的基层典型由于事迹鲜活、名声响亮,引来调研团队扎堆,长此以往疲于汇报,无奈打造“经典路线”,用一篇材料应付琳琅满目的专题调研。这种做法不仅“调”不到真东西,还会贻误当地发展。各级各部门在安排调研路线时要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的,杜绝只去安排好的“规划路线”,多采取“四不两直”的调研方式,增加“自选动作”,切忌“盲人骑瞎马”,掌握调研主动权,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合理“规划”,调研设计统筹要“细”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领导方式的科学化,强调科学统筹发展。“不识水性”的调研多是“无用功”,费时费力还可能催生“奇葩政策”。各级各部门在安排调研任务时要切合实际、行之有效,不能随便“翻烧饼”,应避免“刮风式调研”“脱节式调研”“扎堆式调研”“作秀式调研”等不严不实情形。建议对调研工作实行统一扎口管理,压缩调研总量、合并重复题目、精简调研内容,让各单位的实际工作开展同调研主题紧密结合。要加强过程化监管,及时对单独领题、共同领题、结合领题等不同情形提出明确指导意见,推动调研方案定实、责任压实、成果落实。

锐意“进取”,调研方法选择要“新”

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许多调研的经验方法,如座谈式调研、面对面访谈、蹲点调查、解剖麻雀的案例研究等,这些方法到现在仍然管用。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信息网络的发展,调研形式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创新,调研效率和科学性也随之提升,网络空间逐渐成为人民群众获取信息、交流问题、纾解情绪的重要阵地。各级各部门要创新调研方式,用好网络调查问卷,开放网络意见征求渠道,设立网上意见箱,利用大数据演算模型对调研结果综合分析,不断优化调研方法,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j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546.html

(0)
上一篇 2023-06-02
下一篇 2023-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