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做到“三问”

近日,《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调查研究归根结底是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检验调查研究的成效,关键是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有没有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因此,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要常问“真的吗、为什么、怎么办”,把调查研究的初心真正落在为群众办实事上。

调查研究要常问“真的吗”做到“求真务实”。调查研究就是要实地调查,耳听不一定为真,要把眼见为实作为调研的途径,不但要听取介绍了解情况,更要实地查看,走到群众身边切身感受,以真情实感去抓住主要问题,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更要常问“真的吗”,多思多想多问多实地查看,真正把实情实景实况了解到位,才能得出真实的调研效果。

调查研究问“为什么”做到“追根究底”。调查研究就要一查到底,看问题不能只看表面,片面的认识问题,要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多实地查看多走访调查,了解事情的原委,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更要常问“为什么”,要做到调研就要追根究底,抓住事务的根本问题,了解事件出现的根本原因,只有这样才能透彻分析达到调研实效。

调查研究问“怎么办”做到“研而有实”。调查研究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或是为了给解决问题提供事实依据,因此,调查研究不仅要注重调查过程,更要得出贴合现状的调研结果,调查研究不能只停留在调而不研、研而不用的阶段,必须要常问“怎么办”,做到深思细研,多想一些新的思路、好的方法,尤其是能够推广使用的具体办法,切实能够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17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796.html

(0)
上一篇 2023-04-05
下一篇 2023-04-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