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数学方法解好调查研究题

调查研究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也是我们党做好各项工作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曾就如何开展调查研究专门指出,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在调查研究中,要巧用数学方法来解好调查研究题。

一、以“归纳演绎法”看“事物普遍联系”,把情况摸清。在数学“归纳演绎法”中,通过归纳找出普适的正确结论,利用演绎将得到的结论应用到更多的未知场景,有助于揭示个别和一般的必然联系。马克思曾指出,“研究必须充分地占有材料,分析它的各种发展形式,探寻这些形式的内在联系”。周恩来指出,“进行调查研究,必须实事求是,必须对事物进行分析、综合和比较”。因此,对客观事物全貌的了解不能浮于表面,应当深入肌理。1930年,毛泽东在寻乌调查时,直接与各界群众开调查会,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并整理成《寻乌调查》,在此基础上又撰写著名的《反对本本主义》。只有到基层中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并进行归纳演绎,才能全面了解调查情况,找准调查研究深入推进的具体方向。要善做“书记员”,准确全面收集信息。做到既看“门面”,又看“后院”;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既知“事物现象”,又知“事物本质”。

二、以“换元法”看“问题导向”,把问题找准。以繁化简,化难为易,在数学解题过程中,常用“换元法”突出重点抓关键,从而找到解题的捷径。邓小平说:“不管黑猫白猫,能抓住耗子的就是好猫”。解决问题是调研工作的初心所在,回归问题导向是对于调研工作的正本清源,要增强问题意识,甘当“小学生”,带着问号去调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为欠发达地区发展问题寻找治本之策,在丽水调研时提出,要积极推动为贫困地区孩子提供免费中专教育。要把无效的调查研究“换”成真正有价值的调查研究,即要聚焦关键性问题、瞄准影响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对标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具体要求。同时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问题也会实时变化,因此,要以问题的动态发展持续推进调查研究的深入。

三、以“数形结合法”看“调查研究相结合”,把对策提实。在数学解题过程中,通过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的结合,从而实现优化解题途径的目的。毛泽东曾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毛泽东在《兴国调查》第一章中一一记载了八个农民的家庭状况,详实的家庭观察结论是兴国调查的特色之一。毛泽东的农村调查充分运用了大量翔实准确的统计数据,这不仅支撑了毛泽东调查报告的科学性和严谨性,也有助于毛泽东对农村的深入了解以及相关对策的提出。习近平几乎跑遍浙江山山水水,掌握浙江第一手数据资料,酝酿提出“八八战略”这一统领全省发展的总纲,他强调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因此,要不断积累调查数据并进行研究分析,切实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方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496.html

(0)
上一篇 2023-08-09
下一篇 2023-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