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下好“三步棋”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调查研究,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基础,是了解社情民意的抓手。要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工作取得实效,只有下好“理论”“方法”“实践”三步棋,才能做出切实可行的决策,解决重点难点堵点。

以学铸魂,学以致行理论是实践的先导,调查研究要掌握调查什么、怎么调查、去哪调查等导向问题,要先用理论武装大脑、凝心铸魂,做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从客观实际出发”“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在调查中发现并把握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律,总结解决实际问题可用的方式方法,以问题为导向,促进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牢记不搞“面子工程”“形式主义”,以“讲真话、干实事、求实效”的心态开展调查研究。

四不两直,做深做实好的工作方法往往能使工作的开展事半功倍,调研讲究的是“调真研”“真调研”。多听没有准备的报告、多搞不打招呼的暗访,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去掉“走过场”的花样子,求真务实,将调研方式由明转暗,才能看到最真实的基层。另一方面,除了好的经验做法需要调研,那些困难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同样亟需调研。一个地区工作局面难打开,一大部分原因在于体察民情不到位、汇报报喜不报忧,这时就需要调查研究的干预,稳准狠直击问题所在,牵住“牛鼻子”,研究出症结的原因,总结出可行的办法。

真抓实干,深入基层当前部分领导干部下乡下村仍存在“摆拍式调研”“纸上调研”“车上调研”等不良风气。下基层调研靠“剧本”,领导未到基层先行,调研的内容、汇报的文稿提前准备,领导就位先去会议室听报告,中途拍几张正襟危坐的照片,调研一行就算结束了,这背离了调研的初衷、失去了调研的意义。“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领导干部应做到“接地气”“察民情”,以实事求是和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贯彻调查研究始终,促使调研成果转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发福的奥利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695.html

(0)
上一篇 2023-04-05
下一篇 2023-04-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