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成为调查研究的“排头兵”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党工委政法办 王孝臣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时也强调,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肩负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要承接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力争成为调查研究的“排头兵”,为进一步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做好调查研究“排头兵”,要有奋勇当先的勇气。调查研究是一件很辛苦、很费力的事情,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更不是一个时期的突击工作。年轻干部要有直面困难的坚毅勇气,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走进田野,走入院坝,在与群众直接交流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调查研究中锤炼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精专高强的过硬本领、唯真求实的良好作风。

做好调查研究“排头兵”,要有为民发声的侠气。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年轻干部肩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担,要牢记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有为民发声的侠气与担当,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责,下沉到一线,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联系群众的排头兵。

做好调查研究“排头兵”,要有解决问题的底气。调查研究不是过家家、走过场,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年轻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能力素养提升,多涉猎社会学、政治学和管理学领域书籍,掌握科学的调研方法,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涵养实干担当、解决问题的底气。

做好调查研究“排头兵”,要有创新创造的灵气。调查研究就是要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年轻干部要拥有创新创造的灵气,善做开动脑筋、灵活创新的“拓荒者”,善于独立思考、发散思维,能够熟练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破除陈旧观念与体制的束缚,积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利用创新的眼光、思路和方法来解决工作的盲点、堵点和痛点,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从而实现组织工作的新突破,做出利在当前惠在长远的为民之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法海泛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491.html

(2)
上一篇 2023-04-12
下一篇 2023-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