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修“水德”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钱琨 周洁

水,乃生活中极寻常之物,却有着丰富深渊的意义内涵,老子在《道德经》中多次推崇“水”的品质,“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青年干部当研水之道、习水之神、传水之志,树立坚定信念、涵养务实作风、锻造顽强意志,以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如水一般“万折必东”,在“长风破浪会有时”中树立坚定信念。

不论是从唐古拉山还是昆仑山开始,不论是经历黄河九曲还是长江十八弯,汇入大海,始终如一地奔涌向前,这是每条河流的使命与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做一名常怀坚定信仰的党员干部,就要打好思想理论基础,全面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以之武装头脑;就要重温百年厚重党史,潜心静气地感知英烈先辈为建立、建设新中国付出的努力与牺牲,触摸感知其成就伟迹,从中汲取力量。志有所趋、志有所向,则山海不能限、兵甲不能御,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才能真正扛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者、捍卫者、建设者的责任与重担。

如水一般“盈科后进”,在“耻其言而过其行”中涵养务实作风。

《孟子》中这样描述水,“流水之为物也,不盈科不行;君子之志于道也,不成章不达。”“盈科”形容的是水总要先填满坑坑洼洼、沟沟坎坎,然后再往前行进。年轻干部亦当如“水”,解决好每一个问题再发展、攻克完每一个难关再出发,求真务实,不虚不妄。现实生活中很多干部仍有浮于表面,急于求成的坏心态、坏做派,他们妄想多开会发文、大喊口号就干出成绩,却不愿实地走访乡镇企业捋一捋真问题;他们试图从几页文件、几沓资料里看出门道,却不愿去到田间地头听听群众的真心话。“虚谈废务,浮文妨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年轻干部须摒弃畏难怕险、懒散拖拉、心浮气躁的工作态度,挽起裤腿干、撸起袖子干、埋下头来干,以实干为本、为责、为荣,在担当作为中实现人生价值,才能无愧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如水一般“赴仞不疑”,在“千磨万击还坚劲”中锻造顽强意志。

水之形为天下之至“柔”,然黄河九曲十八弯,关山层叠千万转,凿穿礁石、拍打堤岸,甘愿粉身碎骨,不畏有去无回,其神实乃天下之至“坚”。“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纵观百年党史,无论是在风雨如晦的革命年代,春潮涌动的建设时期,还是处于“大变局”的当下,中国人民能够闯过一次次考验,夺取一次次胜利的不二法门都莫过于那份“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压倒”的顽强意志。人无刚骨,则安身不牢,年轻干部的成长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工作上会有难题,生活中会有琐事,学习时会有磕绊,但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勇气、“长风破浪会有时”的锐气与之斗、与之争、与之搏,便能变不利为有利,化挑战为机遇,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5
下一篇 2021-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