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青春 做担当尽责“追梦人”

贵州省赤水市自然资源管理局党建办 谢静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必须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里说过:“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年轻干部更应怀着梦想而来,乘着青春而跃,做担当尽责的“追梦人”。

正青春——担事不躲。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又遭遇新冠疫情和多地洪涝灾害的影响,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不能被工作中的杂事、琐事、难事磨灭了干劲,认为做得再多、干得再好也不一定看得到成效,就开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遇事躲避,甚至撂挑子,不主动应对,贻误大好青春年华。年轻干部要坚决摒弃“干与不干都一样”的消极思维,“少了自己地球照样转”的混日子逻辑,保持奋发有为的冲劲,遇事不怕、难事不躲、麻烦不绕,才能离实现梦想越来越近。

正青春——担难不怯。“大事难事见担当,困境逆境显襟怀。”年轻干部大多初生牛犊不怕虎,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但光有匹夫之勇是远远不够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进程,年轻干部要保持本领恐慌,珍惜韶华、只争朝夕,主动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多静下心来思考沉淀,把底子打牢,不断提升能力、提高素养、修炼内功,让自己在难题困境面前不光有一往无前的勇气,更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坦然。

正青春——担过不馁。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彼岸,越不会轻易达到。在工作中,年轻干部会有失误,会有不被认可的时候,甚至还会遭到群众的误解。在遇到挫折,面对压力时决不能气馁,与其自怨自艾,不如实实在在干好当下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耐心做好每一件事,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在挫折中不断奋起,将挫折转变为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的“动力”,在逆境中练就自信豁达的心态,就一定能在工作中大放异彩。

(0)
上一篇 2020-10-10
下一篇 2020-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