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有“岁寒三友”之姿

辽宁省东港市大东街道办事处 宋颖菲

近日,习近平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对年轻干部提出“48字”新要求。年轻干部要学深悟透,当有“岁寒三友”之姿,“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以“雪虐风饕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的傲梅之姿,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漫天飞雪之际,唯有梅笑傲严寒,破蕊怒放。它身披傲雪,忠贞不渝、坚韧不拔。年轻干部当有“傲梅之姿”,不惧艰险、迎难而上,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焦裕禄正是有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坚定信念,才有了如今兰考的“中国四大民族乐器生产基地”;张桂梅正是有着“爱生如子,行善助学”的坚定信念,才有了“华坪儿童之家”130多个孤儿的追梦人生。年轻干部要坚定信念,时刻铭记入党时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劲竹之姿,扎实苦练、增强本领。著名的“竹子定律”,竹子在它生长的前四年,仅仅长了3厘米,可在第5年的雨季,它会瞬间成长,以平均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生长,仅仅用了6周的时间就能长到15米之高。原来在这四年,它所做的事是拼命向下扎根,吸收养分,积蓄力量。年轻干部当有“劲竹之姿”,扎实基本功,厚积爆发,将储备的理论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实践当中,通过实践获取“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以“节高材大苍天里,直待凌云砺剑锋”的青松之姿,严守规矩、清正廉洁。《赠从弟》诗中:“冰霜正惨凄,终岁常端正。岂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人应当洁身自好,像松柏一样保持“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气势,方能守规矩、护初心。《论语》有云:“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年强干部当有“青松之姿”,要经得起考验,严以修身,终岁端正。始终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