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青苗”栽于“田间地头”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黄雨婷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随着气温回暖,广大群众抢抓万物复苏、土地保墒的有利时机,全面开启了“春忙”模式。如今,新时代春风扑面而来,正是农耕播种好时节。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花盘里长不出苍松,温室里育不出栋梁。若要育成明日青松,便需将新苗栽于离人民群众最近的田间地头之上。广大年轻干部需乘时代春风,于田间地头破土而出,演绎多彩青春最“真”的模样。

踏土夯苗,播种一颗真心。如何保证春季植树的成活和生长?“三埋两踩一提苗”是林业技术部门提倡的一种科学的树木栽植方法,可以使“青苗”树干挺直,紧密扎根。年轻干部大多处于直接面临群众的“第一现场”,只有将身影埋于田间地头,脚步踩实基层土,扶正初心,才能直立挺拔、扎根不倒。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根本价值尺度。初心并不是束之高阁的“高深哲学”,也不是虚无缥缈的“坐而论道”,而是需要落到人民身边的“真心无悔”。“田间地头”便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更是检验初心使命的“度量尺”。广大年轻干部当将人民立场内化几十年如一日情系人民、扎根人民、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外化于“田间地头”的下沉自觉,卸下畏难“包袱”,挑起责任“担子”,转变思想作风,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始终以“人民勤务员”“基层守望者”自勉。

提水浇灌,滋养一段真情。如果土壤湿度不够,根系无法吸收到充足的水分,导致树枝被风抽干死亡。所以浇水一定要浇足、浇透,宁可多也不能少。同理,只有透彻了解基层情况,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才能促实干直达民心,于其中增见识、长本领。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查新闻、翻材料、打电话了解到的信息大多层层过滤、未免失真。耳听真牢骚,眼见真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对症下药、精准开方。广大年轻干部当蹲下来、俯下身,无论安危冷暖还是柴米油盐,都到“田间地头”亲眼瞧一瞧,亲耳听一听,多认几个“草鞋亲戚”、多交一些“基层朋友”,与老百姓“打成一片”,身临其境摸清关切,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了解老百姓的诉求与心声,深入研究并准确把握“牢骚小事”特点、规律。更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收集好想法、好建议,打开“基层视野”,悟出“学习心得”。

庇荫一方,干出一番真事。一树即一生,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是“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四有”书记谷文昌、是“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草鞋书记”杨善洲。常思民生不懈怠,他们以艰苦奋斗植下“好大一棵树”,不休不止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撑起绿叶成荫。“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为民办实事,并不是一朝一夕、零敲碎打的“一阵风”“局部雨”,而是要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点滴做起、系统推进的“精准化”与“长效化”。广大年轻干部当摒弃“蜻蜓点水”的“过去时”,“一走了之”的“完成时”,要保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斗志、卷起裤脚能下田间的姿态,将“清单”于“田间地头”一列到底,让为民办事永在“进行时”,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一寸不放松的韧劲“浇灌施肥”为百姓撑起一片不减“绿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1
下一篇 2022-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