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打工哲学”

浙江省瑞安市委组织部 陈思渝

“世上有两种最耀眼的光芒,一种是太阳,一种是打工人努力的模样”“我要悄悄打工,然后惊艳所有人”……近日,“打工人”走红网络。不同于“上班”的生活所迫之感,“打工”更像用努力和汗水去创造憧憬的美好未来。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亦是为民服务的“打工人”。新长征路上,青年选调生更要做合格“打工人”,用“打工哲学”的思维和方式来开展工作,俯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出步子,努力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挥洒汗水。

要有“身上沾泥”的打工气质。作为尚充满书生气的选调生,来到基层,会发现公务员这份别人口中的理想天职,很快就被充满土味的现实经历所“祛魅”。从学生到出入社会,从繁琐细节到工作的压力和迷茫,有些难以适应基层工作,甚至得不到群众的认可。年轻干部要想接地气,不仅要敢在衣服裤子上沾泥土,更要在解决实际问题时带上“土味”。因为说话越“土”越有温度,让干群更加心贴心,工作越“土”越能成事。因此,我们要放下知识分子的架子,把步子大胆迈向田间地头,说土话,做土事,做“土味打工人”。

要有“痛并快乐着”的打工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基层群众工作繁多是常态,工作任务完成得既快又准这是目标。但是,坚定的信仰偶尔也会因工作的强度、紧绷的神经而疲惫。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有“吃得苦中苦”的心态,以“痛并快乐着”的打工精神自我勉励,才能收获小确幸,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中享受成就感。

要有“不卑不亢,透着倔强”的打工活力。打工人的说法,充满了年轻一代的处世哲学,在基层工作中始终要保持青年人的朝气和顽强的活力。面对基层经验丰富的前辈,要有自己的主见和思想,该提出建议的要及时提出,这为“不卑”;年轻干部虽然学历高、见识广,但这并不代表就不用学习了,反之更应向群众学、向前辈学、向理论学,这为“不亢”;同时,还要有扎根基层的坚定信念,为人民“打工”的不移决心,此为“倔强”,激起组工人不绝的奋斗浪潮。

“历百折而仍向东。”年轻干部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要坚信“伟大出自平凡”,发扬“打工人”的干事哲学,放下身段、“主动躺平”,以“打工人”的姿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0)
上一篇 2020-11-06
下一篇 2020-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