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三全三化”厚植年轻干部成长根基

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委组织部 凌永冬

培养年轻干部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任务,是推动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江苏省海安市不断探索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强化系统化培训理念、构建一体化培训内容、实现标准化培训管理,进一步厚植年轻干部成长根基,助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萌芽+成长+成熟”全流程共振,强化系统化培训理念。开展年轻干部基本情况摸排,建立包含年轻干部年龄、专业、学历、岗位等基本信息库。通过理论测试、实践考评、心理评估、座谈交流等方式研判年轻干部所属成长阶段,按萌芽、成长、成熟三个阶段进行分类管理。系统谋划、分层分类、因材施教,萌芽阶段着重织牢理想信念之茧,成长阶段侧重锻炼政治本领之翼,成熟阶段常思初心使命之源,强化年轻干部系统化培训理念。

“理论+专业+实践”全链条融合,构建一体化培训内容。强化培训内容整体设计,将“理论+专业+实践”等内容在方案设计之初进行统筹谋划。突出理论教育,始终把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理论的丰富涵养政治立场的坚定,将理论讲学贯穿培训全过程。强化专业能力提升,开展短精特专题研修班,不断提升年轻干部专业素养和能力。注重实践锻炼,结合全市经济建设大局,安排年轻干部到信访维稳、双招双引、房屋征收一线实践历练,开展岗位练兵,将实践锻炼作为检验理论教育和专业培训效果的重要抓手,形成问题从实践中发现、理论到实践中去运用的良性循环。

“点训+考核+考察”全方位联动,实现标准化培训管理。科学的管理,是确保培训实效的保障,干部教育培训质量需通过标准化管理来确保。精准点训,建立完善全市年轻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库,对长期未训的、重点培养的、能力需要提升的年轻干部实行组织部点名调训。精细考核,制定《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学分考核实施办法》,对参训情况进行细化,全程实施积分管理,按照积分情况评先评优。精心考察,加大训用结合力度,建立健全跟踪了解和赛绩比选制度,重点考察参训表现和学用转化情况,并建全“成长档案”,将年轻干部参加培训情况纳入干部选拔任用重要参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3
下一篇 2021-10-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