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过好“四关”

第1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文章强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不为斜阳影便斜”,要严以修身,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保障。延安时期我们党在军事、政治和思想上都确立了自己的领导核心,通过整风运动彻底整顿了党风、学风和政风,使得革命队伍达到空前团结,带领人民小米加步枪赢得了革命的胜利。在新时代,我们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把理想信念融入到自我理想实现和个人行动实践之中,做到心怀“国之大者”,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站位。

“梅花香自苦寒来”,要严以慎初,坚守担当斗争奋斗关。中华民族具有敢于担当和斗争的优良传统,这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始终生生不息向前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不论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广为传诵的血脉符号,还是新时代“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等航天系列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人自古以来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精神。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担当是一种有责任斗争,斗争是敢拼搏的担当,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坚持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君子慎始无后忧”,要严以用权,树牢作风建设廉政关。严以用权是党员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做人成事之要。年轻干部严以用权,就是要认识权力、敬重权力、慎用权力、会用权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绝不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的私利的工具,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从公仆到贪官有时只有一念之差,从功臣到罪犯往往只有一步之遥。年轻干部正处在这关键一步的开端,因此,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要慎重对待每一个不良的“第一次”,果断拒绝“第一次”,警惕了“第一次”,就能累积成“每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好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时代注脚,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严以律己,夯实过硬本领能力关。当前我国正处在从发展中大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如果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比作大厦,年轻干部就是正在煅烧的砖瓦,年轻干部的能力直接影响着国家的未来,而年轻干部想要提升水平、练就“过硬”本领,就要勤于学习,敢于实践,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年轻干部要增强学习的内驱力,提升学习的元认知,加强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和与工作相关的多个学科知识的学习,努力改善知识结构,坚持改进学习方法,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年轻干部要以多干事作为锻炼途径,以会干事作为工作追求,以干成事作为提升目标,善于用实践补齐短板,善于在工作中磨练自己,善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弥补阅历浅、经验少、能力不足养成总结反思的习惯,通过自查短板弱项、总结重点难点、分析问题症结、提炼经验做法,在磨炼与总结中提高自我、增强能力。年轻干部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所有实际能力的获得都要靠实践,而好的实践都需要理论去指导,两者相辅相成,要深刻理解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含义和精神实质,正确掌握理论联系实际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物有本末,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924.html

(4)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