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树牢为民情怀 彰显青年担当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面对接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需有“国之大者”的格局,有“定不负时代”的信心,更需有“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踏实,这要求广大青年干部要树牢为民情怀,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人民紧密相连,汇聚青春力量,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

做“脚上有泥”的实干干部,践行“担当扛责、踔厉奋发”的青春理想。干事担当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但刚踏上岗位的青年干部由于缺乏经验,往往空有一腔热血,却不知从何下手。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方向——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这要求青年干部要积极响应“到基层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要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到一线,挽起裤脚进田间,不仅“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一线,去倾听群众所言所急,去关心群众所思所盼。工作中要善于用长远眼光观察事态,分析问题。同时要强化理论武装,加强自身建设,只有脑袋里的东西够多了,品行端正了,才能有相应的工作能力,也才能真正为民谋福。做“腿上有泥”的实干干部,坚持真理讲真话、为民服务做实事,切实践行时代赋予的重任,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基层一线。

做“胸中有戒”的老实干部,践行“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青春誓言。“畏则不敢肆而德已成。”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近年来,“腐败年轻化”这样的字眼屡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一些年轻干部刚走上重要岗位,就出现违法乱纪问题。如何解决这种问题?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指明了方向——要心存敬畏、坚持原则。坚持原则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青年正处于形成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重要阶段。要将深入基层实践放在首位,避免闭门造车,多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精准施策,真正将好的政策推行到人民群众中去,真正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始终为群众做“雪中送炭”的好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培养正确的“三观”,提升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坚持讲原则、守规矩、不逾矩,坚持在原则问题上决不含糊、不退让,做“胸中有戒”有所畏惧的老实干部,说老实话、做老实事,继承发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和胆魄,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青春誓言。

做“心中有民”的忠诚干部,践行“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青春使命。中华民族是历史悠久、饱经风霜的古老民族,更是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青春民族。从孟子的“以民为本”到革命年代的“坚持走群众路线”再到如今“以人民中心”的理念,“为民服务”是一脉相承的。青年干部如何在实践中继承弘扬“为民服务”理念?中华民族悠悠五千年历史指明了方向——要心中有民、勇担使命。接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时代交予的历史使命,“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是历史相承的发展“秘籍”。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在“敢干”“巧干”中想实招、下苦功。“敢干”即是杜绝畏手畏脚,要有为民服务的决心,将一些好办法、好政策运用到实践中去;“巧干”即是要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最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根本上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效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青年干部要常修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共产党人“心学”,将理想信念融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在实践中学真知、在实践中增才干、在实践中展抱负,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在青春的成长篇章中烙上人民的印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A1签约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254.html

(0)
上一篇 2023-03-27
下一篇 2023-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