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不可以已”修好主题教育“终身课”

重庆市江津区选调生 李市镇两岔村党委书记助理 赵峰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激发全党全社会创造活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广大党员干部要乘势而上、持续用劲,做到“学不可以已”,修好主题教育“终身课”,实打实地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理论学习“不可以已”,要在“常学常新、笃学笃行”中锤炼党性,修好“深学细悟”的“终身学习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学贵有恒,方能学有所得”的学习理念,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强读强记、入脑入心,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决防止懈怠松劲情绪,敬终如始,持续用力,下苦功夫钻研经典理论原著,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将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决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锤炼党性、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

调查研究“不可以已”,要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中纾困解忧,修好“真抓实干”的“终身调研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力戒“走马观花”式调查研究,要多“下马栽花”,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后院和角落,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纾困解忧”,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检视整改“不可以已”,要在“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中动真碰硬,修好“见行见效”的“终身整改课”。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广大党员干部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发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不解决不罢休、不到位不放手,务求整改到位。要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把问题整改贯穿在各项工作中,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定期开展“回头看”,多搞几次“回马枪”,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9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