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墙铁壁”中留《绝笔》见证“钢铁之心”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委组织部 张存蕾

初心如磐,使命如炬。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五集系列纪录片《绝笔》(第三季),他们包括:面对敌人的屠刀微笑着走向刑场的王孝和、为了理想信念舍生取义的王器民、李硕勋。他们在生命最后时刻留下的文字,是诀别是斗争是嘱托,更是一种跨越时空的传承,字字滚烫,句句千金,读壮怀激烈的绝笔,感悟共产党员忠贞不渝、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让信仰的力量超越时空,照进每个人的心中。

“身陷囹圄”壮怀写下“绝笔”,见证“家国情怀”。带着对光明未来的坚定信心,王孝和在写给妻子忻玉瑛的绝笔信中写道:“特刑庭不讲理乱杀人,秘密开庭,看它横行到几时”“但愿你勿过悲痛,在这不讲理的世上,不是有成千上万的人,在为正义而死,为正义而子离妻散吗?”时光轮转,硝烟已逝,唯英雄永存,这一封封浸染着鲜血,熔铸着精神的绝笔,早已成为历史的见证,伟大而长存。新时代干部,一方面要心中根植家国情怀,在家尽孝,为国尽忠,让至真至深的家国情怀,根植于精神的沃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要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意识,以“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忧患意识,以“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的赤诚之心,在一言一行中厚植“家国情怀”,让点滴“爱国力量”汇聚成庞大的中国力量。

“身陷囹圄”壮怀写下“绝笔”,见证“理想信念”。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李硕勋写下了一封字字泣血的绝笔信,“陶,日内恐即将判决,余亦即将与你们常别”“在前方在后方,日死若干人,余亦其中之一耳”。面对敌人酷刑折磨,李硕勋始终坚贞不屈,党的机密,一点都没有(泄)露出来。这一封封浸染着鲜血、熔铸着精神的绝笔,背后是不朽的精神与永恒的力量,更是鼓舞着我们在新时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不竭动力与涌动源泉。新时代干部,一方面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精神上“不缺钙”,行动上“不偏航”;另一方面要“常思己过”,在理想信念方面自我检视剖析问题,检视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进一步夯实信念根基,真正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身。

“身陷囹圄”壮怀写下“绝笔”,见证“不负人民”。在一间闷热潮湿的监狱牢房里,一位衣衫上血迹斑斑的年轻人,借助昏暗的光线,正在奋笔疾书:“我最念的爱妻慧根,为求主义实现而奋斗,为谋民众利益而牺牲,自我励志革命,参加实际工作以来,这二句已成誓词。”写下这些文字的人叫王器民。他在身陷囹圄却始终坚守初心,在绝笔信的最后,他向妻子发出“革命到底,至死不渝”的呼唤。新时代干部要在“绝笔”中感悟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一方面要坚守为民初心,牢记“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的道理,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永葆为民初心,实现“初心”与“民心”同频共振;另一方面锤炼“为民服务”本领,在群众“最盼”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急”上动真招,始终和群众站在一起、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让为民服务答卷更有“厚度”。

(0)
上一篇 2023-04-16
下一篇 2023-04-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