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大暑“三候”

江苏省靖江市斜桥镇组织科 张雨

“人言明日当大暑,君看繁星如万炷”。古人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在盛夏之际,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也当有此三种境界,以漫天繁星绘就苍穹。

一候腐草为萤,在“抓住时机”中主动蝶变。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古人常以为萤火虫由腐草变化而来。生于腐草,长于大暑,点点萤火却在田间地头汇成璀璨星光。五四运动中,无数青年学子视国家命运为个人奋斗方向,立志“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他们在黑夜中点燃的“精神火炬”,不仅照亮了百年前青年的前进方向,也始终鼓舞着新时代青年蓬勃向上。成长之路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年轻干部要锤炼敏锐的感知度,抓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做好分内之事,担起应尽之责,以炽热的朝气办好为民实事,以萤火之光温暖群众的心头,用实际行动来兑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

二候土润溽暑,在“入乡随俗”中扎根基层土润溽暑,形容大暑之时天气闷热,土地潮湿。基层工作,也许不会遇到所谓的“大事”,每天面对的就是家长里短、邻里纠纷的“小事”,年轻干部从“象牙塔尖”走到“田间地头”,从“车水马龙”走进“阡陌桑梓”,往往容易“水土不服”,“群众话”不熟悉、“群众事”难办实。但这些“小事”都是帮助群众解决所思所想、所感所盼最现实的事,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根基。年轻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端正心态,抓紧在基层历练,做积极的行动派,在潜移默化中积累丰富“土味话”,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间”。

三候大雨时行,在“风霜雨雪”中百炼成钢。大雨时行,意指大暑之时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新时代长征路上绝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仍有许多“狂风骤雨”需要面对,有许多“惊涛骇浪”需要攻克。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越是艰险越向前”,无数党员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消防战士、还有无数平凡人都在与时间赛跑、与汛情战斗,随处可见青春的身影,到处可见奋斗的模样。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织就了十四亿中国人不屈的生命底色。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防汛抢险一线筑牢红色堤坝;我们始终坚信,“人心齐,泰山移”,干群同心必能战胜肆虐的洪水,期待日出东方照大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2
下一篇 2021-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